武汉一高校食堂开通外卖服务
2019-04-08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通讯员刘欢刘明杨

    昨晚7时,正在紧张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武昌理工学院学生周思齐通过手机APP向本校食堂下了订单,点了香辣鱼块和手撕包菜,加上配送费,一共花了8.8元。半小时后,周思齐在寝室收到了食堂的“外卖小哥”送来的热乎饭菜。
    近日,武昌理工学院食堂饮食送餐服务平台上线,营业时间为每天9:00-22:00,师生通过相关手机APP点餐就能收到食堂送来的外卖,价格与食堂窗口相同,配送费根据距离远近不同,分为1.3元或1.5元。这一平台上线10天,现在一天的点餐量有700份。

  食堂为赢回师生“放大招”

    3月27日上线第一天,预估点餐60份,实际点餐80份;第二天,预估100份,实际160份;第三天,预估200份,实际400份……4月2日,武汉有雨,点餐量大增,平台承受不住还发生短时崩溃。
    武昌理工学院后勤服务中心饮食部负责人黄向阳介绍,该校食堂饮食送餐服务平台上线后虽未经过大规模宣传,其火爆已超出想像。“当时在引进配送服务商和平台时,我们就明确,配送餐品与窗口餐品同价,配送费压到最低,一单为1.3元或1.5元,不定时搞满减活动;同时建立追溯制度,对送餐过程进行监督,保证让师生吃到安全便宜的餐点。”
    黄向阳说,近年来,师生点外卖的情况逐年增加,这在带来方便和美味的同时存有一定安全隐患,但强制大家不吃外卖不可取,该校食堂于是决定立足于师生的饮食安全,直面校外外卖的竞争,提升服务。“很多人不愿意吃食堂的主要原因是排队时间长、供餐时间仅集中在饭点;还有的是因为特别想吃的口味食堂里没有。我们就针对这几点下功夫。”他说,平台上线10天也接到了一些投诉,主要是因为专职配送员不了解各教室、寝室的方位,耽搁了配送时间,需要一段时间磨合。
    学生们则表示欢迎。该校汉语言1602班田同学是学生干部,事务多,常常不能按时吃饭,一周可能会点5到7次外卖,平均每份20多元,给他带来较大负担。现在,他可以给食堂下单,饭钱大减。该校工程造价1602班学生付晶则吐槽学校太大,吃饭加来回得1小时,要是赶上高峰期,食堂里人山人海,吃饭太难,现在可以提前预约点餐,下课了回寝室直接吃,方便很多。

  有人担忧这会让学生变懒

    据了解,武昌理工学院是武汉市第一所全面推广食堂送餐服务的高校。“连饭都不用去食堂吃了,可以直接送到寝室,会不会让学生变得更懒?”在学生们为此叫好的同时,也有学生家长提出了担忧。
    有家长说,学校的这项新举措确实方便了学生,自家孩子也尝鲜了,但他担心孩子以后变得更宅,毕竟叫校外外卖还得考虑价格,而食堂送餐这么便宜,选择也多,孩子们还会去食堂吃吗?
    昨日,记者采访了武昌理工学院多名学生,他们说,确实有特别懒的学生靠外卖过活,但那是少数。大部分人之前选校外外卖、现在选食堂送餐,还是因为时间原因。“有些时候确实去不了食堂,或者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打饭打菜上,我们就得想别的办法解决。以前可能只能选校外外卖,现在多了个食堂送餐的选择,挺好的。”该校日语1701班学生杨青笑着说,不忙的时候,她更喜欢和室友一起去食堂吃饭,排队、聊天、散步,才更有大学生的感觉。“我校师生 15000余人,就按中晚餐来估算,餐点的总需求都达到了3万份,而我们预估的未来平台一天的点餐量是2000份,只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黄向阳说,食堂送餐主要服务的是有困难不能来食堂的师生,这从之前下雨天时订单量突然增加也可以看出来。“每年很多外卖平台都会发布高校大数据,数据还是挺惊人的。去年,我参加湖北省高校后勤年会时,也跟大家交流过这个话题,外卖确实解决了很多大学生的需求,我们不能强制去取消它,而应该跟随这个趋势,给学生多提供一种选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