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生产 防火不容忽视
2019-04-16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周为您讲解的是“3.4”青山区武汉检安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火灾事故,火灾发生于2018年3月4日,过火面积约8平方米,火灾造成办公室内纸张、办公桌、文件柜烧毁,无人伤亡。经消防部门综合调查认定,起火部位为武汉检安石化工程有限公司三楼312办公室电脑桌附近,起火原因不能排除电脑办公桌上电气线路故障起火引燃办公桌上的纸制品和办公桌引发火灾。消防部门提醒:企业安全生产,防火不容忽视。
    方先生是武汉检安石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安全环保部长,主要负责公司的安全、环保监督管理工作。他介绍,公司办公楼是1996年正式投入使用的,公司明文规定公司各个科室和分公司下班前要关闭电源、拔下插座、关好门窗,不准使用大功率电器。同时公司正准备对办公楼进行电路改造,电改方案已经通过了,部分设备也已经进厂了,施工单位也联系好了,最近打算施工,没想到发生了火灾。
    俗话说,烈火无情。一根破损的电线,一个短路的电器,对于企业来说,都有可能带来“灭顶之灾”。企业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注重安全生产,把火患“扼杀”在摇篮之中,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双赢”。
    消防部门提醒:企业要想做好火灾防控,必须要有完善的消防安全制度,对本单位的用火用电安全、消防设施设备使用、消防控制室值班巡查、消防安全教育等内容进行规范管理;定期检查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演练,提升员工处置突发火灾和逃生自救的能力;企业职工要有防火意识,不在宿舍、生产车间、厂房等场所乱接乱拉临时电线和私自使用电气设备,以免超负荷用电,引发火灾。
    下一期消防专栏将为您深度剖析这起火灾暴露出的消防隐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