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和乳腺癌分列 男女肿瘤发病首位
2019-04-16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张智 王芳)历经3年收集、整理、查重及补漏等全国肿瘤登记的工作周期,昨日,省卫健委发布湖北省肿瘤登记数据,系统介绍2015年全省肿瘤登记地区人群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流行情况,肺癌和乳腺癌分列男女发病首位,而一些死亡率排名较前的恶性肿瘤表现出“病从口入”的特点。
    数据显示,2015年湖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9.63/10万,死亡率为168.75/10万。今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85.83/10万,死亡率为170.05/10万,我省与之相比略低,处于相同水平。
    根据湖北省肿瘤登记地区恶性肿瘤发病与死亡率推算,我省每年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大约有16.8万人,每年死于恶性肿瘤的大约有10万人,肿瘤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据了解,大部分癌症是人体细胞在外界因素长期作用下,基因损伤和改变长期积累的结果,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致癌因素十分复杂,包括化学、物理和慢性感染等外部因素以及遗传、免疫、年龄、生活方式等自身因素。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提醒,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癌症的发生,规范的防癌体检能够早期发现癌症,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关键。
    我省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分别是肺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胃癌。死亡率前5位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肺癌高居我省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首位,肺癌、乳腺癌分列男性与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可以看到,死亡率排名较前的,多与消化道有关。”湖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刘玉林呼吁,我们要更加倡导环保,让空气更加洁净,水和食物更加干净健康。此外,还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身机体免疫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