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管理员用自来水稀释监测样本
2019-04-16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孙婷婷通讯员揭兴旺)昨日,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武汉一家公司的污水处理管理员巴某,擅自将监测污水样本替换为用自来水稀释的“生产污水”,导致污水超标排放,被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判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
    2017年5月9日,武汉市环境保护局行政执法人员来到武汉健尔友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检查,发现污染监测设备取出的污水样本不是来自生产车间,而是一只装水的瓶子,当场指出伪造自动监测数据造成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失真,导致污水超标排放。事后,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这只瓶子里水样COD含量为84mg/L,而该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排口水 样 COD 含 量 为282mg/L,属于超标排放。2017年6月30日,武汉市环保局对该公司罚款31万余元,随后向武汉市公安局报案。2018年4月11日,该公司污水处理管理员巴某接到公安机关电话传唤,承认自己把监测仪取水管接在那只瓶子上。当日巴某被刑事拘留。
    新洲区法院审理认为,巴某在担任重点排污单位的污水处理管理员期间,违反国家规定,通过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排放含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的污水,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妨害了社会管理秩序,已构成污染环境罪,鉴于巴某从事污水处理工作时间较短、犯罪情节较轻,且具有悔罪表现,结合社区矫正机构的建议,依法对其适用缓刑。2018年12月20日,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判处巴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1万元。巴某没有上诉,缴纳了罚金。
    污水处理管理员被判污染环境罪,为什么要做这种事情?昨日,记者几经辗转找到了巴某。巴某今年48岁,他告诉记者,2017年4月他在网上看到武汉健尔友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招聘污水管理员的信息,读高中时他的数理化成绩不错,对化学颇感兴趣,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前去应聘成功。一名老师傅教了他半个月,巴某就上岗了。
    武汉健尔友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武汉市环境保护局认定的重点排污单位,安装有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当污染物超标,监测仪将自动报警。巴某对记者说,2017年5月初,监测仪多次报警,环保局打电话到公司询问,领导让他处理,他感到压力蛮大,怀疑机器出了故障。他就想试一试让它检测一瓶干净水,看它还报不报警。于是,他就将监测仪取水管拔出,接在一只瓶子里,瓶里装了些污水,灌了一大半自来水,结果监测仪还是报警,后来他就忘了放回去。之后,武汉市环境保护局来公司检查发现了瓶子,他心想闯祸了,回家后上网查询,发现这事挺严重,“现在后悔死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