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从小伙眼中取出百粒碎屑
2019-05-10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简杰)一名维修工帮大卡车换轮胎,正在查看时突然遇到轮胎爆胎,轮胎上大量碎屑溅入了眼球。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生给他做了2小时的手术,用巧手拣“芝麻”,细致从他双眼里取出碎屑近百粒,万幸的是,他的眼睛并无大碍。
    27岁的小刘是一名汽车维修工,在黄陂一家汽修店负责外出道路救援任务。昨日,小刘回忆当时一幕仍心有余悸。他说,5日中午他正在店里干活,接到一名卡车司机电话求助,卡车因为轮胎有问题熄火停在路边,急需帮助。小刘带上工具,火速赶到大卡车停靠点。
    没想到的是,他蹲下检查卡车轮胎时,刚用扳手撬两下,考虑从哪个位置下轮胎时,只听到“嘭”的一声,轮胎突然发生爆炸。“啊!”小刘一声大叫,感觉到一股气流,他下意识地用双手捂住了脸,摔倒在地。从地上爬起来,小刘发现轮胎上大量碎渣溅到了自己脸上,扎进皮肤,便赶紧简单清洗。全身检查后,小刘没发现受伤,这才松了口气。“但总觉得眼睛里不舒服。”小刘说,起初以为眼睛进了沙子,会自己排出来。回家后,他闭眼休息就没什么特别感觉,但睁眼就会感觉眼睛有些疼痛不适,也用水冲洗过。但两天下来症状不见好转。
    5月7日,小刘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求诊。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郁继国为其进行了细致检查发现,其眼球内存在大量异物,都已插入角膜表层,无法自行排出。“如果不将这些异物取出,可能会加重异物对角膜的损伤,引起角膜炎、感染,甚至视力下降等不良后果。”郁继国表示,好在碎屑都避开了小刘眼睛的中心点,如果有金属留在眼球内,损害将会更大。
    随后,眼科专家团队为小刘进行手术取出眼内异物。因为异物都是不到1毫米的碎屑,医生靠着自己的眼力劲、手上的精细操作及耐心,像拣“芝麻”一样,花了2个小时取出了近百粒碎屑。昨日,小刘恢复情况良好,已经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项奕表示,如果有碎小的异物进入眼睛,切忌揉搓眼睛;如碎小异物进入眼球时冲击力不大,尚未嵌入眼球表层,可适当用清水冲洗;如果小异物进入眼球时带着很大的冲击力,扎入了眼球表层,是很难自行排出或冲洗掉的,特别当嵌入物是金属,需要尽快就医进行检查并治疗,避免因贻误造成不良后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