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江城5种防汛尖板眼集体亮相
2019-05-11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八轮驱动水陆两用全地形车水中演练
  图为“涝无忧”泵车排水强劲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潘锡珩通讯员廖宇智)昨日下午,武汉市举行2019防汛排涝应急演练,全市四个城区演练了四种场景。八轮驱动水陆两用全地形车、多功能气动式抛投器等五种防汛新装备投入使用。
    演练共分四个场景,第一场是青山区青山江滩沙滩排球场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第二场是新洲区陈家山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第三场是经开区河道崩岸应急抢险演练,第四场是武昌区排渍应急演练。
    记者在位于内沙湖西北积玉路区域的排渍应急演练现场看到,演练模拟武汉连降暴雨,武昌区东沙湖水系新生路至前进路泵站汇水区域水位猛涨,水系低处内沙湖西北积玉路区域出现渍水,并有人员被困。记者看到,内沙湖湖中央,竹竿固定住的橙色救生服,模拟被困人员。
    演练开始后,交管和城管人员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隔离出渍水区域。湖边,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步枪模样的多功能气动式抛投器,将救生圈连同抛绳,抛射到被困人员旁边。抛投器最远可以抛投70米。
    此时,8个轮子的水陆两用车沿着岸边的缓坡直接开进水中。记者看到,这种车辆可以浮在水面上,比普通的船只更灵活马力更大,很快就接近了被困人员,并将被困人员救上了车。车后部有一个小货斗,可以装载两三个人。
    随后,两辆黄色的大型“涝无忧”泵车开到湖边,水务人员迅速将多组进水和出水管道接好,并根据现场地形的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位置搭建管线。“涝无忧”泵车抽排能力能达到1000立方米/小时。“现场渍水正在源源不断被排出,渍水已经消退,被困人员已经被救上岸。”现场指挥人员介绍。
    此外,青山江滩沙滩排球场是武汉军运会赛事场馆之一,位于青山江滩建设八路堤外滩地,场馆平均高程约28米,存在受高水位洪水威胁的可能。本场演练背景为该场馆在遭遇外江洪水27.3米时的应急抢险工作,演练的主要内容为沙排场馆内重要设施器材的应急保护、主控设备的外运、场馆周边防洪子堤的抢筑等,子堤采用人工袋土和充气式浮力挡水子堤,它具有拼装速度快、挡水高度高的特点,适用于各种基础条件,这也是该型号产品首次在防汛演练中使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