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外地自燃引武汉车主担忧
2019-05-13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许洋

    与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凭借用车成本低、等优势受到消费者青睐,不少人认为,电动汽车是未来出行的大趋势。然而,不久前,上海市某小区地下车库内,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并未遭受撞击也没充电的情况下自燃。该事件引发部分武汉特斯拉车主的担忧,他们致电本报,称对该品牌产生信任危机,甚至有车主表示,不敢继续驾驶该品牌汽车。

    特斯拉地下车库无故自燃

    自燃事件发生在上月21日。据现场视频显示,当晚,一辆规范停放在地下车库的白色特斯拉突然冒出白烟,几秒钟后,底盘下窜出明火,车身开始燃烧,地下车库瞬间被火光照亮。停放在该车两边的车辆也遭受巨大损失。
    “特斯拉自燃事件”车主董先生随后通过微博对该公司董事长马斯克喊话:“不管你特斯拉总的自燃比例有多低,对我而言就是100%。对于消费者的生命,可以用百分比去搪塞吗?”

    武汉车主纷纷表示担忧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特斯拉S/X系列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发生多起事故,包括因行驶、碰撞和充电导致的燃烧、自燃及爆炸等原因。
    就在今年1月,重庆也发生过一起停放的特斯拉Model S自燃事件,起火车辆并未有任何碰撞及充电行为。5月3日,在美国旧金山,特斯拉再次发生类似自燃事件。作为电动汽车行业内首屈一指的品牌,如此频繁地发生起火事故,
其安全性遭受消费者的质疑。
    武汉车主刘先生是一家企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他花83万的裸车价购买了特斯拉MODEL系列汽车。外地自燃事件发生后,他十分震惊,也非常担忧,因为他经常开车带宝宝和家人出行。“起火到蔓延就几秒钟时间,如果车上有人,后果不堪设想!”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出去停车,有时候都发现其他车辆停得离我的车远远的,让人更是增添一丝紧张情绪。”他说。
    车主张先生则表示,自己预定的特斯拉汽车等了大半年才提到车,自燃事件发生后,该品牌车主群引发了讨论,他开始考虑,电动车是个新兴行业,不知道以目前的技术来看,电动车是否足够安全。
    在采访中,多位特斯拉车主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并未购买自燃险,一旦发生意外,确实有维权难的风险。

    专家称新能源车前景乐观

    对此,武汉理工大学一位研究该行业的教授认为,上海特斯拉自然事故,原因应为锂电池爆燃。爆燃的原因极可能为电池内部串并联线路短路。该教授分析,造成短路的原因,一为线路老化或因老鼠啃咬等原因出现破损,另外就是电池内部被外外力刺穿。
    这名教授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采用的大多为锂电池,关于锂电池安全性,目前技术上不存在问题,主要是厂家在使用中要加大相关成本投入,以确保其使用安全。
    该教授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并不仅限于使用锂电池,燃料电池也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比如武汉理工大学目前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已经投入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运用之中,“新能源汽车,一定是未来的一个方向,而且随着新的技术、新的研究成果转化,其经济型、安全性将更有保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