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大学生就业当走无障碍通道
2019-05-13 07:1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今年30岁的大学生李创业,目前正在河南大学临床医学读大四,和很多大四学生一样,也正在忙于毕业找工作,但和很多人不一样的是,因为身体残疾而处处碰壁。(据5月11日红星新闻)
    李创业的故事很励志。因小儿麻痹症,9岁被人骗去当了乞丐,7年后终于摆脱控制回到家乡,16岁从小学读起,经不懈努力,以高分考入河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李创业的身残志坚令人动容,就是正常人也当学习他的坚强向上。他手脚并用,登过五岳名山,也攀爬过长城,常日夜赶路,一“走”就是30个小时,弄得遍体鳞伤。李创业是可敬的,有如此强大的内心与坚韧的精神,不会有什么障碍不能逾越。
    也要看到的是,所有的励志,都是必须的承担,因为残疾,李创业比常人多吃了不少苦,包括被人骗去当乞丐,以及毕业求职时的碰壁。这类遭遇反过来说明,对李创业这类残疾人,社会还需多一些切实的保护与关爱,让他们的人生道路少些磕碰,多些无障碍的畅快通行。
    李创业说,当年读书时,临床医学对身体条件没有要求,就业时才发现,临床医学也有了外形限制,这让他很迷茫。客观而言,近年来,残疾学生高等教育情况持续改善,上大学的障碍已基本被搬开,包括高考时可申请合理的便利条件,享受延长答题时间、优先进场、可携带助听辅听设备、用大字号试卷,等等。在各方照顾下,2015-2017年共有2.89万名残疾学生通过普通高考被普通高校录取。对残疾人来说,考试、入学、受教育的权利能获得比较好的保障,但就业方面仍是一道坎,常有过了笔试关,却过不了面试关的情况。
    李创业的迷茫也是残疾人共同的迷茫,在保障残疾人就业上,还需加大力度落实政策,也需要用人单位不拘一格,以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机会、更大的空间。对李创业的故事,社会不仅是要为他的励志意义所感动,更要思考为他们多提供便利条件,助他们一臂之力才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