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大王”黄世章:小浆果做成大产业
2018-11-26 14:19:35 来源:恩施晚报

创业是不分地域环境的。跟城市一样,当前农村也有很多市场商机,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在自己的地盘上发掘不一样的创业项目。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办事处大龙潭村黄世章就是其中一员。近日,这位远近闻名的“草莓大王”给记者讲述了他如何选择的致富好门路,以及如何在创业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故事。

记者杨亚玲 特约记者周书富 通讯员刘双 周敏 吴頔

黄世章在草莓园里观察草莓长势。

黄世章在草莓园里观察草莓长势。

靠3000元扶贫贷款起步

黄世章是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办事处大龙潭村一名老实巴交的庄稼汉子。1996年,为了解决一家人的生计问题,黄世章和其他农民兄弟一样,抄起锄头干起了种植蔬菜的活计,当时他还只是为了补贴家用,压根没动过创新致富的念头,所以开垦的土地面积只有区区1亩,种植的蔬菜也还只是随处可见的白菜等基本作物。

一年下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累得够呛也只是略微改善了一下家里的条件。

这样下去早晚得把自己困死,他心里一直在想着如何谋求变革。恰逢,其所在的办事处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在辖区推广大棚种植技术,一心求变的黄世章在学习了相关技术之后申请到了一笔数目为3000元的扶贫贷款。

攥着这笔贷款,黄世章把原来的1亩地扩建到了3亩,并全部改建成了大棚,还把种植的蔬菜品种进行了扩充,把市场上热销的番茄和黄瓜等紧俏货也栽种进了自家大棚里。

1997年,黄世章的菜地从当初只能勉强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变成了可以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然而黄世章并没有满足于小富即安的现状。边经营蔬菜边谋求出路的他,发现市场上对于各类蔬菜的需求已经趋于饱和,周围农户种植的蔬菜品种也越来越同质化,大棚里种植的蔬菜出售价格眼看着越来越低,变革已经迫在眉睫。

时间到了2000年。那时候草莓还是一个新鲜玩意儿,可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黄世章接触到了草莓种植技术,他发现相比蔬菜,水果作物更方便销售。黄世章打算好了,自己要当大龙潭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减少了蔬菜种植的面积,试验性的开始种植草莓,凭着敢闯敢拼的冲劲,黄世章成为了大龙潭村最早一批进行大棚种植草莓的农户。

当了17年“草莓大王”

然而事情总不会永远一帆风顺。

正当黄世章卷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却栽了一个大跟头。

因为经验不足,新种上的草莓苗患上了“白粉病”,棚里的草莓几乎全部“报废”。“后来才发现,是棚里的湿度没有调节好,”黄世章说,“那一年基本是穷折腾,根本没赚钱。”

失败的经历让黄世章明白,种草莓光用心不行,还得用脑,还要靠技术。为尽快掌握草莓种植技术,他开始了自学成才之路,这时候,小渡船街道办事处也对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办事处人社中心的介绍,由农业服务中心统一组织了一批农户到浙江找专家学习育苗、栽培技术。

在浙江那段时间,他天天往培训地的农技中心跑,草莓在哪他就在哪。

经过反复学习和琢磨,黄世章逐渐掌握了育苗、移植、剥叶、疏花、疏果、防病以及调控温度和湿度等一套种植技术,经过努力摸索出经验后,黄世章心里有底了,通过自己不断摸索钻研,他将手头的大棚扩大到了7亩,并逐渐减少蔬菜种植面积,扩大了草莓的种植面积,在草莓下市后补种西瓜等作物,使得一年四季田里永远有作物生长。

2001年底,他的年收入已经突破了5万元大关,而且每一年他都积极参加了小渡船街道办事处人社中心和农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各类培训,到2005年底的时候,他的年收入已经达到了7万元大关,他的转型成功了。

从当初的摸黑探索创业路到如今的用草莓铺就致富路,勤勤恳恳的黄世章潜心研究草莓栽培技术,连续17年获得“农技推广项目科技示范户”的称号,如今的他已是大龙潭村远近闻名的“草莓大王”。

资金+技术 他无偿为村民“扶贫”

“十年磨一剑”,种草莓这10多年来,黄世章积累了很多经验,现在的他俨然已成为草莓栽植行业的行家里手。

“有些草莓不适宜恩施的土壤、气候,这些都得经过试验。”黄世章深知农户土里“刨金”不易,便在自家棚里试验培育适宜恩施地区生长的草莓品种。“试验示范要试到我自己身上,不能让农民吃亏”。

到2014年时,市场上草莓价格疯涨,那一年黄世章的草莓园面积已达到10亩,年收入突破了15万元,丰厚的经济效益让十里八乡的群众栽培草莓的积极性大增,前来向黄世章讨教学习的群众络绎不绝。但激素草莓、农药残留等一直是消费者买草莓时普遍担心的问题,这也让黄世章致力于改善提高食品的安全。

不论是在生产现场,还是在回答其他农户的技术宣讲中,黄世章总是不失时机宣传食品安全的意义,提高农户的食品安全意识。他常说:“现代农业重在管理,贵在安全,只有加强管理,让植株少发病、不发病、少用药,才能生产出安全农产品,让大众食之放心,提升消费者的健康水平。”

黄世章富起来了,眼界也更宽阔了,他开始把注意力转到那些还没有富起来的老乡们身上。为了尽力解决大龙潭村部分村民的贫困问题,他从办事处为他争取来的10万元产业发展贷款中无偿拿出一部分帮助还未脱贫的群众。为了解决当地部分农户的就业问题,黄世章用自己的草莓园作为创业基地聚拢附近村里的闲置劳动力,解决了大龙潭村至少10户群众的就业问题。

此外,他还通过技术扶贫,帮助周边农户选择种苗搞规划,并以点带面,辐射到了周边区域,让更多的种植户扩大规模,借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谈及未来发展,黄世章除了继续为周边的村民扶贫外,还希望做大做强自己的草苺产业,让它成为当地的一块招牌和名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