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并轨前公务员或普涨工资
2014-12-25 08:19:4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
我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
这意味着,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将告别“免缴费”时代。改革后,公务员工资会否普涨?养老待遇是否会下降?针对人们关心的问题,专家学者给予了分析和解读。
■工资涨吗
公务员工资可能普涨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指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这样的话,在全面实现养老并轨之前,公务员工资可能实现普涨。”西南政法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教授熊晖说,“但是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主要是为了覆盖社保支出部分。”
熊晖指出,当前很多基层地区的公务员群体工资水平相对较低,而社保个人缴费的比例不低,对于那些月收入2000余元的基层公务员而言,自己负担各项社保缴费相对困难。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则认为,实施养老“并轨”并不意味着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必然上涨,但却是调整工资制度的好机会。国家应支付改革的初始成本,即适当增加一次工资,以消减改革初期带来的阵痛,促使制度平稳转型。
■待遇降吗
总体待遇保持不变
“改革后,我的退休金会不会少很多?”这是许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看到相关报道后最关心的问题。
报告指出,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陈步雷认为,这是为了减少改革阻力,给总数接近4000万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吃下“定心丸”。“建立职业年金就是为了补充待遇降低的部分,因此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待遇,不会出现明显下降。”陈步雷说。
郑功成进一步解释说,“这次改革的目的,是通过优化结构和确立新的责任分担机制,来促进养老保险制度走向公平,关键是要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缴费义务,并采取同样的办法调整养老金待遇。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养老金那部分肯定会减少,但加上职业年金,总体待遇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钱从哪来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报告称,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那么,如果保证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待遇不降低,钱从哪里来呢?
目前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员达到3700多万。以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离退休制度属国家保险模式,个人不缴纳任何保险费,个人账户上的空账,已构成了巨大的转制成本。
此前有学者测算,按照8%的个人缴费率,如果3000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月平均工资2500元,每年空置的个人账户少缴费用达720亿,如果再加上700多万在职公务员,财政负担就更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现在改革一个比较现实的办法,是对这些群体过去没有缴纳的部分,视同缴纳,此后由个人和单位按比例共同负担。事实上,自2001年以来一些地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后,新聘用员工已经广泛采用了这种办法。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说:“此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中原本就不包含养老保险,同时他们已被承诺退休之后可以领取退休金。有人说让尚未退休的公职人员补缴个人负担的养老保险费用,这是不现实的,改革需要成本,国家财政投入保障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名词解释
职业年金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构建以三大支柱为支撑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为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补充养老保险,第三支柱为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其中,补充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
职业年金主要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目前在我国刚刚开始试点。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缴纳,就好像我们日常缴纳的公积金,企业或单位为职工缴纳一部分,个人缴纳一部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