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男女CP到影游联动 《醉玲珑》能否摆脱“扑街时代”
2017-07-11 17:52:00 来源:腾讯游戏

[摘要]IP时代的爆发,让很多颇具人气的网文在电视、游戏等娱乐领域有了展现自己的舞台,一款知名IP的改编打造,也逐渐有了一个固定的体系套路。

IP时代的爆发,让很多颇具人气的网文在电视、游戏等娱乐领域有了展现自己的舞台,一款知名IP的改编打造,也逐渐有了一个固定的体系套路。首先,要有一对流量CP,最好是此前没有合作过的;然后,影游联动,一定要强调唯一正版授权,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多的泛娱乐布局。最后就是寻找差异化,尽可能地与前面已经问世的IP加以区分。

比如近期即将上映的《醉玲珑》,就是一个泛娱乐时代下,网文IP的典型改编套路。而这三大看点所能展现出来的最终效果,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IP的命运。

男女主角有无CP感

在演艺路线上,陈伟霆主打年轻风,是当红小鲜肉,属于活泼类型。而刘诗诗是气质美女,相对稳重,而且还已为人妻。所以即使现实情况是85年出生的陈伟霆要比87年的刘诗诗年长两岁,但气质与路线的差异还是让粉丝担忧两人的相加能否起到想要的化学反应。

这句台词真的不会跳戏吗?

然而在开播倒计时一周的开播盛典的录制现场,经过导演、陈伟霆甚至是刘诗诗本人的亲口所述,游戏日报了解到,私下生活中的刘诗诗是一个笑点奇低的人,常常会看着一杯奶茶或一盒薯片就突然开心地大笑起来。而在进行此爆料时,刘诗诗也正在捂着嘴笑得不能自已。而且与很多同龄女星一样,气质端庄的刘诗诗也是一位游戏少女,不仅是游戏代言人,还是某个经典RPG游戏的资深玩家,这也与看上去很爱笑,并且也有涉足游戏领域的陈伟霆多了几分交集。

回归剧中,这部戏的CP设定是典型的“男强女强”,皇族与巫族。刘诗诗不用多说,对这种高冷只可远观的角色自然是轻车熟路。而玩冷耍酷虽然是男星的必备技能,但要想展现皇族血脉骨子里的贵族气质,还是需要一些演技和自身天然气质的。而对于这一点能否诠释到位,也影响了这对CP能否苏到人。对于不了解陈伟霆的观众而言,《老九门》里的张大佛爷是一个不错的参考。

“影游联动”Buff能否重现

《醉玲珑》延续了《花千骨》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原班主创,这两大IP也是影游联动中较为知名的案例。而此次的《醉玲珑》在游戏端也被改编成了手游与页游两种游戏形式,代言人均为刘诗诗。其中,与爱奇艺联合发行手游版《醉玲珑》的成都天象互动,此前也是《花千骨》手游的发行方。依靠着这款手游在当时创下的月流水1.6亿元的成交记录以及上线20天玩家破千万的等成绩,也让天象互动步入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

然而,无论是后来涉足的《天天有喜》、《舞林外传》,还是《琅琊榜》和《芈月传》这样的超级IP,天象互动都没有重现《花千骨》所带来的爆款。虽然对于此次的《醉玲珑》,天象互动官方并没有表现出势在必得,但随着《花千骨》热度的下降,加之其代理的日系手游《战斗吧蘑菇君》于今年3月份的停运,在外界看来,《醉玲珑》或许就是是天象互动所需要的下一爆款。

IP扑街是否会延续

近两年,泛娱乐的流行加剧了IP之间的竞争,加之创作改编时的欠妥,很多知名IP也相继扑街。虽然有着游戏方面的联动加以配合,但距《倩女幽魂》、《花千骨》这样的爆款还尚有段距离。根据《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所显示出的数据,在去年,影游联动为移动游戏市场所带来的实际销售收入为89.2亿元,占移动游戏市场总实际销售收入的10.9%,缺乏真正意义上的现象级产品。

据了解,有了之前《花千骨》的合作基础,爱奇艺与天象互动的再度联手也不仅仅将《醉玲珑》的联动宣发局限于游戏与电视剧的联动,还会试着拓展更多的娱乐领域,比如漫画。而在差异化上,《醉玲珑》则是比较明显地体现在了画风上,与以往网文改编剧所偏爱的中国风水墨不同,《醉玲珑》此次打造出的则是东方油画的概念。而有意思的是,水墨风格的流行起源,正是爱奇艺与天象互动联手打造的《花千骨》。

当然,除了画风之外,在人物服饰与道具上,剧组也是下了一番功夫,很多自媒体也将其视为《醉玲珑》剧组的匠心体现。但正如两年前的《芈月传》一样,服饰与道具布景的华丽,也并没能使这支原班人马重现当年《甄嬛传》的成绩。

细节的差异大多是在对整体比较满意之后才去探讨的元素,对于如今的娱乐受众而言,能满足他们需求的,更多是来自电视剧自身的内容架构或其他娱乐载体所产生的粘性。而参考如今互联网的多方传播渠道,一款IP电视剧的改编口碑,往往在其上映初期就基本可以定调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