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ingData: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概况和用户洞察
2017-08-01 16:09:00 来源:腾讯游戏

[摘要]根据《TalkingData-2017年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概况和用户洞察》发现,2017年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整体呈现稳定发展态势,尽管市场资源更加集中,竞争仍旧激烈

根据《TalkingData-2017年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概况和用户洞察》发现,2017年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整体呈现稳定发展态势,尽管市场资源更加集中,竞争仍旧激烈,但是移动游戏的品质和互动体验不断得到提升;同时,用户基础持续稳定,细分化市场逐渐催生不同兴趣群体,也为广大开发者在角色扮演、动作、策略和卡牌等之外找到更多市场拓展空间;此外,包括iOS和Android等平台在内的智能移动终端,其硬件设备水准、软件服务能力等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一定程度上为移动游戏的重度化、创新性等形成助力。综合来看,移动游戏产业已经走上一条良性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未来前景依旧广阔。

移动游戏行业发展稳定,2017上半年市场规模达到457亿元

2017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行业收入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Q1和Q2两个季度分别达到213亿元和244亿元,2017上半年的收入达到457亿元。随着移动游戏产品力进一步提升,细分市场得到更多成长,以及市场参与者更加注重精细化运营等,移动游戏市场整体朝着较为健康稳定的发展方向前进。

移动游戏行业寡头趋势有所升温,市场竞争仍旧激烈

截至2017年Q2,国内移动游戏CP规模达到3.4万家,增速放缓至0.2%,随着行业门槛提高,以及市场资源的集中效应更加显现,创业团队、独立开发者和中小CP等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

新品移动游戏上线速度放缓,类型以角色扮演、策略和动作等为主

从新品移动游戏分布看,新品移动游戏的上线速度有所放缓,腾讯、网易等企业的新品发布节奏较为稳定,同时,新品移动游戏类型仍旧以角色扮演、策略和动作为主要市场,但休闲娱乐和其他类型的增长幅度相对较快,细分领域尚存在一定市场空间。

国内移动游戏市场中本土企业是主力,且以腾讯、网易等厂商为首

从畅销移动游戏的企业分布看,本土企业的比重达到87%,是国内移动游戏市场的绝对力量,同时,本土企业以腾讯、网易、乐逗、胜利游戏、完美世界和游族网络等为代表。

移动游戏市场维持稳健发展态势,主要游戏指标有所提升

从移动游戏主要指标变化趋势看,Android和iOS市场整体情况有所提升,首先,一日玩家比例均得到下降,其次,Dau/Mau和周活跃率有所提升,再次,付费率仍旧稳定,最后,7日留存率在Android和iOS平台分别出现小幅度升降。

移动游戏用户平均每次游戏时长保持平稳,iOS仍旧领先Android

截至2017年Q2,iOS平台移动游戏用户的平均每次游戏时长达到16.0分钟,是同期Android平台移动游戏用户的近2倍。

移动游戏用户日均游戏次数稳中有增,iOS平台略高于Android

截至2017年Q2,iOS平台移动游戏用户的日均游戏次数达到5.0次,而Android平台移动游戏用户则是4.3次。

角色扮演在TOP100畅销榜中占33%,是移动游戏营收的重要类型

从TOP100畅销移动游戏类型分布看,占比高于10%的分别是角色扮演、策略、动作射击、卡牌和休闲益智类移动游戏,以上五类合计占比超过90%,成为现阶段移动游戏行业获取收入的主要细分市场。

中国开发者在泰国、俄罗斯市场相对占优,印度市场存在发展机会

从部分海外市场的开发者分布指数看,日本和韩国的本土指数相对较高,其他开发者较难进入,泰国和俄罗斯的中国指数相对较高,说明中国开发者在这些地区获得一定市场,印度的本土指数相对较低,对其他开发者而言存在较多机会。

俄罗斯用户偏好策略游戏,印度用户偏好动作街机和体育竞速

从部分海外市场的游戏类型分布指数看,美国用户相对偏好扑克娱乐场和休闲益智类游戏,俄罗斯用户相对偏好策略类游戏,日本用户相对偏好角色扮演和模拟探险类游戏,韩国用户相对偏好角色扮演类游戏,泰国用户相对偏好动作街机和角色扮演类游戏,印度用户相对偏好动作街机和体育竞速类游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