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游标科技:看海归金融大咖如何做好游戏
2017-08-02 14:27:00 来源:腾讯游戏

[摘要]几轮洗牌之后中国的移动游戏市场环境对小公司而言,已经远不如前几年乐观,然而还是有不少公司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了下来,并且找到了自己的活法。

几轮洗牌之后中国的移动游戏市场环境对小公司而言,已经远不如前几年乐观,然而还是有不少公司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了下来,并且找到了自己的活法。7月28日,腾讯游戏频道(以下简称腾讯游戏)在第十五届ChinaJoy期间采访了游标科技刘创琦,他向我们分享了游标科技是如何在这场拼杀中站稳脚跟的。

腾讯游戏:您的履历显示大学专业是金融学,后来又做了投资,为何现在转行做游戏?请介绍下游标科技。

刘创琦:游标科技对于国内玩家来说应该是一个陌生,但是很新鲜的企业。之所以年轻,是因为联合创始人们都是从美国留学回来的一帮年轻大学生,大家美国工作了几年时间,从事的是娱乐领域的投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我跟我的CEO之前是做投资并购相关业务的,所以对泛娱乐领域这一块,尤其是游戏,还是有很深的见地。当时得到不少出色前辈们的指引,做出了一些令人满意的成绩。回国创业的出发点很简单,首先是我们热爱游戏,其次是跟我们的专业背景和工作经验丰富。因为团队是经济和金融出生,对于创业还是有一定基础的。

我们13年回国的时候,手机游戏已经进入了炽热化的阶段,所以游标根据整个行业和国内外的情况来看,决定走一条不一样的游戏道路,这个不一样的游戏道路是利用一些海外优势,引进知名海外IP或非知名海外IP,还有具有潜力的端游,为什么还会选择端游呢?因为端游注重玩家体验,游戏性也比手游更丰富多彩一些,既然选择从端游切入,肯定是看重端游对玩家的吸引力,以及对玩家的留存、付费。端游在没有成为热门IP之前,不会被玩家熟知和接受,但是一旦被接受,就会有一批忠实的粉丝。游戏自研的部分团队也不会松懈,会比较专注一个游戏类型,大型多人在线手机游戏,我们会跟多家上市公司合作,采取功能、系统独家定制的方式。

游标从15年成立,已经跟好几家上市公司,在有保密协议的基础上,合作开发了三款左右的大型多人在线游戏。去年因为海外端游的引入跟手机研发的定制,游标有一千五百万的净利润,今年我们的目标会更高一些,基于海外端游培养IP这种模式,再到大型多人在线游戏的专注研发,大家从中获得大量经验和用户,接下来会进行一些公关合作,来建立我们自己的渠道。现在关于渠道游标成立了一个专业的群,叫做光环游戏,这个游戏中心的建立,为海外端游做本地化提供了坚定的用户分发渠道,让用户跟玩家,海外厂商与我们,都有了充分交流的机会。

腾讯游戏:游标科技的未来的定位是什么样的公司?发行还是研发

刘创琦:游标科技的终极目标是发行与研发并行,在行业中,曾经有很多以研发为主的公司转型成为发行公司,虽然转的很成功但是却渐渐的放弃了研发的业务。但游标科技涉猎发行领域并不代表就会落下游戏研发,我们依然是一家以研发游戏为核心的公司,现在做发行是因为觉得公司已经有实力可以去挑战、开拓新的领域,最终的目的一定是发行与研发并行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长远走下去。

2017年刚开始试水发行领域,第一款手游产品《封神诀》,我们在这款产品上积累了很重要的经验,并且完成了从CP到发行的转变。

腾讯游戏:游标科技未来的业务重心会放在哪个领域?

刘创琦:不论是自研还是代理,端游、手游一体化是我们的目标,如果《混沌试炼》上线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用户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启动手游项目,这是一个任重(微博)道远的事情。端游和手游未来都是游标的业务重心,而关于端游改手游,我们也是做了很多功课,对端游用户属性、对手游的需求、如何获得玩家认可、游戏架构如何继承都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当《混沌试炼》的用户积累达到预期时,改编手游也会水到渠成。

腾讯游戏:能介绍一下游标科技自研的游戏《玛雅纪元》吗?

刘创琦:这是一款重度MMORPG游戏,也是我们跟上市公司定制的产品,针对优选的功能,稳定的结构,包装出诚意的内容,这款产品在CJ期间被一家公司签掉,我们也在等待上市公司放出消息。《玛雅纪元》走的是魔幻路线,对性能和机型配置做了很大的优化,现在低端机的适配率达到92%,中高端机适配率达到99%,能满足大部分玩家的游戏需求,游戏大小对学生党做了很大的让步,性能却没有一丝减少,十几个大场景,还有战士、法师、弓箭手三种职业,满足不同玩家的需求,游戏后期也会有大型活动。有几个著名的系统分别是灭世之战、神器系统、精灵系统、随从系统,这些都比较符合中国玩家的口味,让你能玩出自己的套路,释放自己的压力,可玩性非常高。

腾讯游戏:刚刚提到的自研产品《玛雅纪元》,还有代理发行的《封神诀》和从俄罗斯独代,自己发行的《混沌试炼》,游标更加侧重于哪一款?还是有别的策略?

刘创琦: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有端游的布局,有手游的研发和渠道的养成,对别人来说可能比较吃力,不过我们为什么做了这么多,因为如果我们不去做,未来在大佬们的挤压下,可能连唯一的机会都没有了,虽然布的局很多,但也是保证在生存的基础上,用手游的利润来补端游的引入和下游渠道的养成。海外游戏进入国内做本地化培养,待IP成熟以后再做手游,通过端游和手游用户的混合积累用户,《混沌试炼》就是这样一个创新,经过一年的论证,我们认为这种模式是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并不存在端游的投入比手游多,我们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做每一个布局。

腾讯游戏:基于团队的基因和海外背景,游标科技在发行方面有哪些优势?

刘创琦:我们要全方位的去考虑是否发行、引进某个游戏,具体来说就是,我们代理发行的海外端游,都是国外知名游戏分发平台上得到一致好评的游戏,在玩家都认可的前提下,我们才会引入,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厂家会说:“游标作为一个创业公司,凭什么拿到这么多优质的资源。”,正因为我们和一些有资源的公司合作,所以才能把中国玩家本身的需求和海外游戏做出融合。

腾讯游戏:游标科技的主创团队是海归,您认为海外的游戏与中国游戏最大的差异在何处?

刘创琦: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首先不排除有些观点说“中国人做游戏是闭门造车”,这种说法不是空穴来风,也正是因为这种说法,让国内一些厂商的发行和渠道,经营的不是特别顺畅,加速了一些小型团队的灭亡。另外一个方面,中国有很多优秀企业家带领的公司,还有独立的游戏工作室,他们是用积极开放的心态去跟国外游戏厂商交流,包括这次ChinaJoy的展会,都充分展现了国人的大气、开放。为什么中国游戏发展这么快,不光是有腾讯、网易这样的巨头公司,还有很多中坚力量,本着为中国玩家负责任,为创业公司负责的心来做游戏,虽然达不到匠心的能力,但是有匠心的毅力。

腾讯游戏:现在中国游戏市场竞争激烈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您觉得行业中,那些后起的创业游戏公司应该如何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

刘创琦:现在企业很少能做到完全垄断,虽然腾讯、网易占据了很多优秀游戏资源,但是这种地位也不是一两天能够形成的,他们也有很长时间的积累,对于中小型游戏厂商,肯定是有机会的,市场是随着人的需求不断放大的,即便是残酷的竞争环境,只要用心还是有一些机会。资源会被垄断,但是创意和热情不会被垄断。

此次采访,刘创琪为我们介绍了游标科技这家初创型游戏公司在红海中的核心竞争力,几款大作也让我们耳目一新,期待游标科技在手游、端游研发和发行领域为我们带来更好的产品以及广阔的国际视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