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韩国移动游戏市场的中国手游成绩报告
2017-08-07 15:18:00 来源:上方网

[摘要]Google Play畅销榜TOP游戏排名变化不大,它们的运营能力和经验越来越丰富,因此新款游戏获取新增用户的难度逐渐升高。总体来看呈现运营费用上升,收入额减少的局面。

2017中国手游韩国市场半年报

1. 韩国手游市场概况

1)2017年上半年韩国手游市场新游数量

2017年上半年韩国手游市场新游数量7,548款,与去年上半年新游数量差不多(2016年上半年新游7,378款)。

2)游戏类型变化(游戏分类基准:Google play)

同比去年,2017年上半年新游中,模拟、冒险以及动作三个类型的游戏数量明显增长,共占比47%。但是动作类游戏中也包含了多款ARPG类游戏,所以在韩国RPG类游戏仍然维持冠军宝座。

2. 韩国手游市场的中国手游概况

1)2017年上半年韩国手游市场内中国手游数量

同比去年,2017年上半年韩国手游市场的中国手游数量增长31%,这表明对于中国游戏而言,韩国手游市场仍然存在魅力。

2)游戏类型变化(游戏分类基准:Google play)

2017年上半年韩国手游市场的中国游戏类型比例如何呢?

中国游戏类型依次以RPG,策略和动作类游戏为主,共占比87%。特别是RPG类游戏,占比63%,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9%。

3.韩国手游市场的中国手游成绩

针对这一主题,我们进行了两个方面的分析。

第一,Google play畅销榜内曝光数Google Play为韩国第一大应用商店,2017年上半年进入Google Play畅销榜TOP20, TOP10内的中国手游,同比2016年上半年,数量稍有增加。两年同一时期各款游戏在Google Play畅销榜内的平均曝光次数差不多,因此可以推测韩国手游市场的中国手游竞争力也差不多。

第二,收入方面

通过《mobile index》的分析统计,可以预估大概的收入规模。以进入Google Play TOP20的中国手游为基准统计,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同比下降15% (大概2亿人民币),表明在韩国手游市场想要维持好的名次有一定难度。

其中,2017年上半年中国冠军游戏的收入不振是导致总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2016年上半年的中国游戏TOP1,2分别是”六龙御天”,”剑魔之战”,这两款游戏的收入总额达到1.8亿人民币左右。但是2017年上半年的TOP1,2“永恒纪元”,”黎明之光”的收入总额却只有1.1亿人民币左右,下降约37%。

4. 中国游戏发行商的变化

2016年上半年,大部分中国游戏发行商是中国本土公司或是在韩国有分公司的中国公司。可是今年的情况稍有变化,韩国发行商越来越多,中韩发行商比例达到约5:5,这样的情况可能有两个原因。

第一,营销费用的增加。近年来韩国手游市场发展很快并且进入了成熟期。畅销榜内TOP5基本都是上线很久的游戏,因此新款游戏获取用户越来越难,所以推广费用也会相应上升。这样的情况加大了中国开发商的负担,所以他们考虑通过韩国当地发行商运营。

第二,韩国发行商的需求

韩国国产游戏的开发费用逐渐升高,对韩国发行商来说发行中国游戏是一个有性价比的方法,因此他们开始积极寻找中国游戏。

另外,韩国市场也以大牌公司(Netmarble, NCsoft和Nexon等)为中心,所以中国开发商在开拓韩国市场时相对台湾和东南亚市场会更加困难。

中国领军游戏公司腾讯和网易也通过韩国发行商迈入韩国手游市场。(比如”王者荣耀”和”阴阳师”)

2017年上半年位于畅销榜前列的中国游戏,发行商变化比较明显。

2016年上半年Google Play畅销榜TOP20内平均一次以上曝光的中国游戏共7款,通过韩国发行商发行的游戏只有一款。今年上半年Google play畅销榜TOP20内平均一次以上曝光的中国游戏共8款,而通过韩国发行商发行的游戏为6款,这样的趋势可能会继续保持。

5. 结论

韩国手游市场已经到达成熟期。Google Play畅销榜TOP游戏排名变化不大,它们的运营能力和经验越来越丰富,因此新款游戏获取新增用户的难度逐渐升高。总体来看呈现运营费用上升,收入额减少的局面。所以现在如果考虑在韩国发行游戏,就需要考察预计发行游戏的类型的相关韩国市场规模。通过这样的分析来调整目标收入以及运营投放费用,然后再决定是否自行发行或者与韩国发行商合作运营。如果决定自行发行,那么上线前需要考虑的事项有几个:

第一,广告投放费用的合理安排。最近,根据移动广告渠道的知名度进行广告投放成为第二选择基准。而首要基准为判断哪个渠道有所发行游戏类型的有效用户(潜力用户)。

第二,为了更好的分析广告渠道效果以及游戏用户行为,需要事先设定在分析工具内想要确认的项目(比如:注册完成,新手教程,购买,休眠期间)。即,如果不事先设定通过分析工具想要得到的数据,那么游戏在上线后可以分析的范围就会很小,这样的结果就是即使使用了分析工具,也有可能得不到有意义的分析,对游戏的市场运营效果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第三,广告素材和ASO的当地化。同一广告渠道(比如Facebook和Google)每天都有很多类似APP相互竞争,根据广告素材和ASO的完善程度,用户决定是否下载APP,因此这些因素也会影响广告效果。

中国游戏在韩国手游市场与韩国当地发行商的合作越来越重要。合作模式包括发行商,代理商,分析工具内项目设定,渠道运营和广告素材制作等方面。查漏补缺,通过韩国合作伙伴的协力,提高海外游戏在韩国手游市场的成功机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