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外传官方手游》的目标:延续经典并吸引年轻用户
2018-03-13 11:40:00 来源:游戏画个圈

[摘要]身为一个有着12年历史的IP,“武林外传”本身是一个能够不断被人提及、不断进行再创作的经典影视作品,同时也是一个在端游时代积淀下大量忠实玩家的游戏作品。

12年后,“武林外传”出手游了:由完美世界出品的《武林外传官方手游》于3月8日开启江湖焕新封测。

对于许多老玩家而言,“武林外传”这四个字可以唤醒他们心底的经典记忆。2006年,《武林外传》开播后受到热捧,成为中国情景喜剧历史上的现象级作品。七侠镇同福客栈的那些人那些事,重新解构了一代人心中的“武侠文化”。此后12年,“武林外传”成为一种文化载体,不断在时代更迭中创造出新话题、新作品。

而完美世界早早就参与到了“武林外传”的IP构建中。2006年9月27日,在游戏行业尚未有明确的“泛娱乐”概念时,完美世界就自主研发并出品了《武林外传》端游。游戏沿袭了电视剧的世界观和故事脉络,还针对当时网游的一些流行设定和玩法进行了融合。在中国端游游戏的黄金时代,《武林外传》端游的分量是沉甸甸的。

如今,完美世界再次推出《武林外传官方手游》,距离电视剧的问世已经12年了。这12年里,中国游戏行业可以说是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市场格局、玩家审美都与12年前完全不同,面对这样的现状,《武林外传官方手游》该如何做到在传承经典IP的同时,还能做出符合新时代的突破与创新?这是一个备受行业关注的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腾讯游戏频道对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佟庆和《武林外传官方手游》制作人进行了采访。

手游时代,如何传承12年前的经典?

身为一个有着12年历史的IP,“武林外传”本身是一个能够不断被人提及、不断进行再创作的经典影视作品,同时也是一个在端游时代积淀下大量忠实玩家的游戏作品。

《武林外传》的趣味视频在B站人气很高

在佟庆看来,一个IP之所以能够成为IP,应该要满足几个条件:第一,要有大受众群;第二,有持续性;第三,有可迁移性。

所以从IP对用户的影响入手,到强调IP的持续性、迁移性,就成为《武林外传官方手游》在开发过程中的重要的脉络。先对IP有清晰的认知,再在这一基础上进行扩展,最终再把从游戏和影视里找到的契合点迁移到手游平台上,就可以完成这一IP在当下时代的传承。

从佟庆谈到的IP要有持续性这一点来看,新的作品必须要尊重经典,把握精髓,能够传承并放大IP价值。

《武林外传》端游版本能够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将电视剧中的人物、故事进一步延伸到了游戏世界中,并根据游戏的特点进行了更深入的“再创作”,正是这种更具代入感的设计方式,让同一个IP得到了跨领域的发展。

虽然时代变了,但有一点依然不会变:对于《武林外传》电视剧和《武林外传》端游有情结、有情怀的玩家们来说,他们十分在乎《武林外传官方手游》到底有没有重现与续写经典。能不能体验到这一点,将直接影响他们对于游戏的评价。

《武林外传官方手游》项目组的开发人员,本身就是《武林外传》的忠实拥趸,对于这一点他们下了很多功夫。比如多次组织用户调研,并且邀请了资深的《武林外传》端游玩家来提出见解,游戏制作组也将玩家多次提及的情怀点、他们对于《武林外传》端游版本的珍贵回忆都融合在了手游版本中。

《武林外传官方手游》制作人介绍,在游戏研发过程中,针对很多的细节,包括外观、骑乘以及职业和转职,以及场景、背景音乐和玩法,我们都会进行细节的打磨,把当年的经典回忆最大程度地传承到手游版本里。

佟庆也提及,端游版本的称号系统、无厘头和搞怪风格的BT任务以及令玩家们又爱又恨的跳旗杆法所触发的隐藏任务,这些经典元素的回归不仅可以让老玩家们重拾往日的乐趣,也可以让新玩家们通过这些特别的游戏玩法,从更多的角度去认识《武林外传》。

抓住年轻用户与女性玩家的心

尽管是对经典IP的延续,但《武林外传官方手游》终究是发行于当下的新产品。想要在新的时代获得新的成功,就必须获得年轻用户的喜爱。

《武林外传官方手游》在策划的选择上,以90后为主。在整个团队的构成上,由有经验的人负责整体方向上的把控,但在一线的设定上,都是由年轻人负责。这样能可以保证《武林外传官方手游》是更年轻化的、更有颠覆性的,具备“脑洞更大”的创意。

此外,在游戏的一些基础设定上,游戏也按照年轻人的喜好进行了设计。现在很多年轻玩家喜欢一些无锁设定、更喜欢有操作感的体验、更有自由度的系统,比如说轻功或者探索之类的。项目组在这方面也投入颇多,比如说双人交互的动作,当年在端游时代就是独具一格的,现在手游版本将更为丰富。

同时,《旅行青蛙》等游戏的火爆,也证明了女性玩家已经崛起,成为手游市场中的重要群体。而我们发现,《武林外传官方手游》也针对女性玩家做了诸多设计。

佟庆表示,庞大的女性用户群是《武林外传官方手游》比较重要的目标用户,所以我们在游戏里也做了一些针对女性的设定。从画风来说,项目组并没有刻意走特别写实的路线,在保持人物特征的同时,手游的美术风格比端游更具时尚感,即便是当年不玩游戏的女性玩家,也可以被吸引到游戏中。

另外,深受女性玩家喜欢的捏脸、换装等玩法,《武林外传官方手游》也都具备。而且相对于其它游戏,项目组在这些玩法设计上做得更坚决,是真正为女性玩家做的针对性设计。

在当下的游戏市场,《武林外传官方手游》可以说是一个典型性产品:具备经典IP,曾在端游时代取得成功。而从采访过程中可以看出,这个典型性产品,有着诸多非典型性的打法,有着延续经典与吸引新玩家的双重“野心”。

在整个游戏行业都在渴望新现象、新变化的当下,这一产品的思路与创新,能否令其在市场上掀起波澜,获得新老玩家的认可,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