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主机之外寻求游戏业务增长 志在争夺20亿玩家
2018-03-16 16:48:00 来源:腾讯游戏

[摘要]微软表示希望通过三种方式获得20亿玩家青睐:通过《我的世界》和《光环》等游戏、通过Xbox Live、Mixer及Game Pass等服务,以及通过给游戏开发者提供云服务。

据估计,到2020年时全球将有20亿的游戏玩家,而微软有野心将这些玩家全部纳入麾下。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公司准备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卖掉20亿台Xbox One主机,而是微软对于“Xbox客户”的定义正在发生改变。

包括PS4玩家在内,目前全球总共有1.44亿的《我的世界》玩家,这些玩家都是“Xbox客户”。另外那些打算在Windows 10上购买《盗贼之海》的玩家们也是Xbox客户,那些在Mixer上看《绝地求生》直播的同样也是Xbox客户。

值得一提的还有Fluffy Fairy开发的模拟经营手游《偷懒的矿业大亨》(Idle Miner Tycoon),该游戏使用微软PlayFab平台和Azure云技术开发。尽管这里的“Xbox客户”指的是开发者而非玩家本身,但仍然意味着微软在这些玩家进行手游体验的背后默默发力。

“当Phil Spencer被提升为执行副总裁并向公司CEO Satya Nadella汇报工作时,他被问及如何在微软全公司范围内推动游戏业务的增长。”微软云游戏总经理Kevin Gammill说到。

“以《我的世界》为例,这款游戏在PC、Xbox、PS、任天堂Switch和手机设备等平台卖出了1.44亿份,所以当我们想着如何更进一步的时候,就是考虑在主机以外的领域开拓业务的时候了。”

“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放弃主机业务,仍然会继续在该领域投入资金和精力。Xbox One X代表着当前更高端的客厅游戏体验,我们希望接下来的几年仍将如此。但是考虑如何拓展业务时,我们需要跳出主机的领域才能获得成功。”

在GDC2018的会前通报上,微软宣布筹建全新的游戏云部门,由Kareem Choudhry领导。该部门将负责目前微软向开发者提供的所有云游戏产品。

在通报会上,微软一再强调其工具和平台在所有游戏设备--主机、PC、Mac及手机上均能发挥作用,例如微软的开发工具包Visual Studio就是Unity在Mac上的默认IDE。微软并没有打算放弃操作系统或者主机业务,但该公司的业务不仅仅依靠它们而发展,甚至是不需要它们。

这也与Xbox消费方面的大趋势遥相呼应,同时也是这么多的第一方游戏登陆Xbox One之后又登陆PC的原因,也是微软为什么一直提倡跨平台联机的原因。如果Switch上的《火箭联盟》玩家能够与Xbox One上的玩家一起比赛,这何尝不是微软间接获得的另一批游戏玩家呢?

Gammill表示,“这就是微软多年以来一直在尝试的转变,就好比Microsoft Office,不仅能在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上使用,还能在iOS设备上用。我们会在需要的领域拓宽触角,而正如你所见到的,这种理念已经深入到了游戏领域。”

“想要实现真正的业务增长,我们不能让游戏仅仅停留在我们的设备或操作系统上。对于作为开发者的客户来说,最正确的事就是给他们提供一系列能让他们从中受益的服务,而不管他所操作的平台或设备是什么。”

微软的游戏云科技涵盖了多个不同领域,包括最近收购的PlayFab, PlayFab给开发者们提供了一个后端平台,可以构建、上线和管理他们开发的游戏,该平台曾驱动超过1200款游戏,包括来自迪士尼、Rovio和雅达利等公司的游戏。Gammill还提到了Visual Studio、Simplygon、App Centre以及 Azure等对大多数人来说没有什么意义的名字,但它们都是微软为游戏开发者们提供的第一方云服务。

微软并不是推行游戏云计划的唯一一家科技公司,亚马逊等公司也有相同的计划。那么为什么游戏能够成为云领域市场争夺的关键战场呢?

“我们发现游戏开发者总是处在科技发展的最前沿,” Gammill解释说,“他们能够推动当前的硬件和技术突破极限,我们一直热衷于游戏的原因或许就在此,游戏开发者对推动科技的发展值得肯定,同时也让其他行业从中受益。”

因此,游戏领域所用到的技术还可以用于改进微软的其他产品,不管是Office、Windows还是其他业务产品,同时也对扩大Xbox玩家群体起到了关键作用。微软表示希望通过三种方式获取本文开头提到的20亿玩家:通过《我的世界》和《光环》等游戏、通过Xbox Live、Mixer及Game Pass等服务,以及通过给游戏开发者提供云服务。

当然,现在要享受到没有box的Xbox业务还为时尚早,Gammill表示Xbox One X的游戏品质还很难有流媒体服务可以取代。至少现在,微软还不会为一个未来没有主机的游戏界做什么准备。不过如果微软会认真执行其三大用户获取策略,那么未来在PS主机上玩《光环》或者在任天堂主机上登陆Xbox Live将不再那么虚无缥缈难以想象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