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熊猫》维权通报会召开 蜗牛数字将组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2018-04-11 18:12:00 来源:腾讯游戏

[摘要]开发一款新网络游戏的成本高、时间长,而抄袭一款热门游戏的成本低、见效快,面对巨大的经济诱惑,游戏产业知识产权侵权现象层出不穷。

4月11日,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蜗牛数字”)在苏州召开《太极熊猫》维权情况通报会。蜗牛数字副总裁时涛、公司法务负责人、知识产权专家就本案进行了详细说明。通报会上,蜗牛数字宣布将牵头组建“游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以下简称“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下设版权维护基金和专利维权基金。本案终审后的维权所得将捐献给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协助中小企业维权。苏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蔡嘉诚副主任出席了维权通报会。

发布会现场照片

遭遇“抄袭”,《太极熊猫》历时三年维权

《太极熊猫》是蜗牛数字开发的一款大型ARPG(动作角色扮演类游戏),于2013年底立项,2014年5月15日完成1.0版本开发,并在同年9月上线。自游戏上线以来,《太极熊猫》曾连续多月排名App Store等手机游戏应用商店榜单前列,并在全球积累了5000万用户,受到游戏行业广泛关注。

2015年6月,手机游戏《花千骨》上线后,蜗牛数字接到玩家举报,经工作人员比对发现,当时《花千骨》有疑似抄袭《太极熊猫》的内容。

此后,蜗牛数字向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于2015年8月5日正式立案。经过近三年的审理,2018年3月30日,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花千骨》游戏在游戏玩法规则的特定呈现方式及其选择、安排、组合上整体利用了《太极熊猫》的基本表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美术、音乐、动画、文字等一定内容的再创作,侵害了著作权人享有的改编权”。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方赔偿蜗牛数字经济损失3000万元。

判决书截图

蜗牛数字牵头组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上述案例并非个例。

随着游戏产业日益繁荣,网络游戏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增长点。开发一款新网络游戏的成本高、时间长,而抄袭一款热门游戏的成本低、见效快,面对巨大的经济诱惑,游戏产业知识产权侵权现象层出不穷。知识产权保护关联到开发商、发行商、平台商以及用户的切身利益。因此,在政府相关负责部门指导下,将由蜗牛数字牵头,联合各中小游戏企业、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组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下设版权维护基金和专利维护基金。蜗牛数字在本案终审后将维权所得用于中小游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基金交由第三方法律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来管理,政府监督。

副总裁时涛表示,蜗牛数字牵头组建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一方面帮助中小游戏企业推行培育自主网络游戏品牌战略,推进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常态化、规范化;另一方面,维权所得捐助知识产权保护的基金用于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维权,帮助知识产权权利人以积极态度投入到预防、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活动中,为发生在特定专业技术领域的维权活动提供专业知识及技能协助。

知识产权已成为推动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不仅能有力地促进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同时,知识产权保护也是产业未来持续健康成长必须跨过的一道坎。提升尊重知识产权的法治意识,才能为网游企业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持久推动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