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单机游戏想要全面复活,独立游戏会是最好的选择吗?
2018-07-20 11:12:00 来源:腾讯游戏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游戏产业中独立游戏存在的重要程度可谓与日俱增,究其原因除了它以其本身独到的创意和对于游戏的理解,吸引了一大批玩家的目光并愿意为之付费这一重要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独立游戏为当下的游戏市场奉献着足够多的热情与观点,尤其是在众多制作人从传统3A级别工作室中走到独立开发游戏的道路上之时,独立游戏有别于其他类型游戏所特有的魅力便愈发变得明显了。

或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蓝洞在《方舟:生存进化》的开发模式中孕育了当下火遍全球的《绝地求生》,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在证明以《方舟:生存进化》为代表的独立游戏正在凭借自身的实力影响着业界的发展。而像《蜡烛人》、《小三角大英雄》这些国产独立游戏也正在运用自己的力量不断改变着国内独立甚至是单机游戏市场的格局与境遇。

那么,在沉寂了多年之后,独立游戏会是中国单机游戏的未来选项吗?

悄然变化的市场

虽然说移动游戏仍旧是整个中国游戏产业的支柱与动力来源,但相比前几年的快速发展,2017年移动游戏的发展在赚取了大量资本的同时也呈现出了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那就是整个中国游戏用户的规模呈现出逐年放缓甚至是趋于饱和的局面。2017年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了历年来的最高,为5.83亿人,但随着用户规模增长率从2010年最高的71.1%跌落到2017年的5.9%,整个中国游戏用户规模想要突破六亿反而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成为了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

与此同时,工信部在最新的《2018年2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提供的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为14.4亿户,那么为何在中国手机用户数量仍然远远大于整个中国游戏用户规模的时候,作为市场主流的移动游戏却不能为整个游戏市场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呢?

当然,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非常复杂,但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值得关注,这就是中国玩家开始越来越多的注重游戏品质所带来的体验。一方面,中国玩家开始拥有了各种各样不同类型和玩法的游戏可供选择,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出现的新娱乐方式,比如直播、短视频等也在极大的压缩着他们能够分配给游戏的娱乐时间,于是讲求品质成为了很多玩家在不会放弃游戏时,就必须要向现如今的游戏们提出的要求。

整个移动游戏市场中出现的另一个现象也在证明这这个问题的存在,这就是头部游戏的一家独大,无论是MOBA游戏还是市场新贵战术竞技类游戏,他们无一例外都是依靠着头部游戏或头部IP的存在吸引着整个市场中的各类资源,也包括着玩家所能支配的娱乐时间。所以在眼见的未来可以预估到的是,越来越多内容单一,玩法雷同或是仅靠IP转化就想要在这个市场一飞冲天的游戏将会提前感受到寒冬的来临。

独立游戏的特殊之处?

独立游戏并非是这些年诞生的新鲜事物,作为整个游戏生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游戏事实上一直存在于整个游戏发展历史长河之中,无论是主机独大的时代还是如今移动游戏当道的历史背景之下,独立游戏始终都凭借其更加独立的思考空间、更具开发者个人思维的风格化内容吸引着众多玩家为其呐喊助威,也正是因为如此,独立游戏虽然从未成为整个市场中的主导,但由于其天生所具有的“个性与特点”所能带来的话题性和影响力,独立游戏一直都难以被忽略甚至是漠视。

无论是开发独立游戏的人,还是独立游戏本身,都因为其更加“独立”而显得在于传统游戏的开发模式与游戏思路上有些格格不入的同时,又在无时无刻的闪耀着游戏这门艺术本质上的美好,这也是为何当下3A级别游戏开发工作室或者传统老牌游戏厂商中的制作人或开发者会频繁跳槽至独立游戏工作室或自立门户研发游戏的原因之一,似乎想要做出更有品质和内容的游戏,当下流行的做法就是去做个独立游戏。

在传统的意义上,独立游戏之所以与商业化游戏所对立与区隔,其最大的意义就在于独立游戏并不以赚钱为目的,而且往往参与其中的人也非常少,这样就能保证独立游戏本身更能集中表达游戏开发者的意图。但事实上,现如今的独立游戏虽然参与制作的人数仍旧不比商业游戏,但其掘金能力一点都不输于相对传统的商业游戏,比如去年在整个游戏圈获得口碑与市场双丰收的《茶杯头》,实际制作团队只有三人,但制作出的游戏却爆发出了惊人的市场潜力,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平台方开始用各种开发者扶持计划来激烈年轻人加入独立游戏开发的市场当中,无论从成本投入还是后期的商业运作等角度来看,独立游戏成长的环境相比过去已经成熟了不少。

中国单机游戏的未来选项?

那么,让我们在拉回到本文的核心,独立游戏是否会成为中国单机游戏的未来呢?至少从三点来看是有着极大可能性的。

第一,中国单机游戏市场并没有彻底消亡,虽然说2017年单机游戏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0.1%,但在整体市场实际收入为2036.1亿元的情况下,单机游戏市场仍旧有2亿多的收入,这对于事实上已经处于产出为0的单机游戏市场来说,并不能说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数字,从某种角度来看,国产单机市场更像是一个蓝海,在玩家正版意识逐渐强化的状态下,好的国产单机游戏仍旧有非常大的市场可以去挖掘与探索。

第二,如同前文所述,在整体游戏市场用户规模增长放缓,作为市场主力的移动游戏开始更多的出现头部游戏为王的背景之下,玩家对于游戏内容、游戏质量和新鲜程度的追求将会进一步提升,而受制于手机等移动智能平台的机能和操作方式的限制,移动游戏在短时间内是无法达到玩家更高要求的,而在主机、中高端PC产品价格进一步下探,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开始了解和购买像Nintendo Switch这类产品时,单机游戏或独立游戏的存在完全可以达到玩家们对于游戏品质的要求。

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无论是大型的游戏厂商还是中小型的独立游戏开发者,依靠游戏来赚钱保证基本的生存这一点已经不是很多人在开发游戏或发行游戏时的唯一要求,越来越多的厂商和独立游戏开发者在坚持对游戏的热爱与情怀之上,更愿意通过高质量的内容来表达自己对于游戏的理解,而且事实上好的独立游戏无论是单纯在主机或PC平台上发布还是会选择跨平台移植到手机上,都能为游戏开发者带来不俗的商业利益,但更为重要的是会给游戏开发者提供来自玩家群体中更为直接的赞扬与喜爱,可以说名利双收不再只是3A级别游戏的专属了。

伴随着互联网对于每个人生活渗透的进一步加深,我们可以选择的娱乐模式也变得越来越多,游戏也成为了很多普通人消磨时光的首选。而对于整个游戏产业来说,互联网的发达也在某种程度上模糊了传统概念中对于游戏类型和平台上的分类,这也极大的促使着独立游戏正在用其更富生命力的脉动影响着整个游戏产业的发展。

对于国产单机游戏,每一代中国游戏人和游戏玩家都无时无刻的不在希望着他能够重拾过去的辉煌与状态,在技术简陋与互联网不发达的过去,中国游戏人都曾为玩家们奉上了一道又一道不输于欧美游戏的作品,相信在技术水平和制作理念已经逐步赶上甚至是在某些层面超越欧美游戏的中国游戏制作人手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国产单机游戏出现,而独立游戏很有可能就是催使她们新生的土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