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游戏业务全年收入超700亿 《堡垒之夜》居功至伟
2018-07-20 11:45:00 来源:腾讯游戏

微软Xbox部门在财年第四季度获得了22.9亿美元的收入,全年游戏业务收入达10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7亿),同比增长14%。

微软今天发布了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财报。报告显示,微软第四财季营收为30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33亿美元相比增长17%;净利润为89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利润则为65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14美元,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为0.83美元。公司三大部门在第四财季的营收均取得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全年来看,微软2018财年的营收总额为1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为165.7亿美元,同比下滑35%。

微软Q4财务数据

微软第四财季的业绩超出了此前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分析师预计微软将在第四财季获得292.1亿美元的营收以及1.08美元的每股收益。不过微软股价在常规交易中略有下跌,但盘后股价仍然上涨1%。微软表示在第四财季中以股票回购和分红的形式向股东们返还了53亿美元。

微软2018财年财务数据

"基于我们团队以客户为中心的努力以及客户对微软的信任,我们的2018财年营收超过了1000亿美元,令人难以置信",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早期在智能云(Intelligent Cloud)和智能边缘(Intelligent Edge)的投资逐渐取得成效,我们仍将持续通过差异化创新扩大在大型及增长型市场中的影响力。”

游戏业务方面,微软报告整个财年的游戏部门营收为103.5亿美元,同比增长14%。相比之下,任天堂上个财年的收入为97亿美元,而索尼游戏与网络服务部门上个财年收入则为172.9亿美元。

微软游戏部门第四财季的营收为22.9亿美元,同比大涨39%,而这并不全是微软自身的功劳。Xbox软件和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36%,第三方游戏的强劲表现是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具体来说,Xbox用户们蜂拥至微软应用商店购买游戏并且在游戏中进行微交易,进而推动Xbox平台的收入大涨。另外微软所指的强劲表现的第三方游戏主要指的是大受欢迎的《堡垒之夜》,根据数据分析公司SuperData的统计,《堡垒之夜》自发售以来到2018年5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仅仅通过游戏内微交易创造的营收已经超过1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收入均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获得。

《堡垒之夜》不管是在PC、Xbox One、PS4平台,还是在Switch与iOS平台等都人气火爆,该游戏可以免费游玩,不过玩家会通过微交易购买各种皮肤和装饰品。当玩家们在Xbox数字商店进行《堡垒之夜》相关消费时,微软可以从中获得30%的分成。其他受欢迎的吃鸡游戏,包括《绝地求生》也是如此,不过Xbox One版的《绝地求生》由微软自己负责发行,因此不属于第三方游戏。

微软衡量游戏部门表现的另一个关键指标是Xbox Live活跃用户,第四财季微软报告的Xbox Live活跃用户数为5700万,高于去年同期的5300万,不过略低于本财年第二财季和第三财季的5900万。

因此,《堡垒之夜》与《绝地求生》等现象级游戏绝不仅仅将微交易收入送到微软手中,它们还同时带来了Xbox Live活跃用户数的增长。微软在财报中表示,“Xbox Live活跃用户数在Xbox One、Win10以及移动平台等均有持续增长,第四财季的Xbox Live活跃用户数达5700万,同比增长8%。”

另外微软还从Switch平台收获了一批新的Xbox Live用户,Switch版《我的世界》在6月下旬免费升级到通用的Bedrock(基岩)版本。升级过后各平台数据互通,包括Xbox One、Windows 10、Android设备和iOS设备都可以进行数据共享,Switch上的《我的世界》游戏中还出现了登录Xbox Live的选项,从而帮助部分Switch玩家成为了新的Xbox Live用户。

游戏业务隶属微软的“更多个人计算”部门,该部门第四财季营收达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7%。

“更多个人计算”部门Q4业绩

微软财报的要点主要包括:

“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收入为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Office商业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增长10%;Office消费者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增长8%,Office 365订阅用户增长至3140万;Dynamics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增长11%;LinkedIn营收增长37%;

“智能云”部门营收为96亿美元,同比增长23%:在Azure营收增长89%的拉动下,服务器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增长26%;企业服务营收同比增长8%;

“更多个人计算”部门营收为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7%:在OEM Pro营收增长14%的拉动下,Windows OEM营收增长7%;Windows商业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23%;第三方游戏作品表现强劲,Xbox软件和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6%,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在每次搜索营收和搜索量增长拉动下,搜索广告营收(不计流量收购成本)增长17%;Surface营收增长25%。

微软各部门Q4业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