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E CON 2018:桌游,比你想象中的更好玩
2018-08-31 14:30:00 来源:腾讯游戏

“和会玩的人,做好玩的事”

DICE CON 2018暨第四届华人桌面游戏大会,在八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如期而至。

来自大陆、港澳台和海外地区的近70家桌面游戏参展商在北京汇聚一堂。这届历时三天的展会虽然是小众群体“桌游爱好者”们的狂欢,但更多元化的现场内容和活动,使得更多对桌游感兴趣甚至是从未接触过桌面游戏的玩家也加入进来,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源源不断的输送新鲜血液和贡献力量。

第一天公众开放日早早排起了长队

永恒不变的华人桌游赏 更懂你的心

与大会一同诞生的华人桌游自己的大奖Golden Dice,在今年也有了新变化,通过更加专业的游戏筛选机制,带来了更具影响力的入围游戏名单,同时主办方还邀请到了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多位游戏设计师和桌游播客明星担任评审,使得最终的奖项更具说服力。今年的获奖名单中看到了许多我们熟悉的身影:《瘟疫危机 传承:第二季》《疯狂诡宅 第二版》《盖亚计划》《四季之森》……这些游戏要不是一整年的大热点,要不则是将在未来引发热点的话题游戏。

获得最佳原创入门游戏大奖的《四季之森》出版商大玩桌游的史莱姆这样说道:“游戏好不好玩太抽象太主观了,一般人并不会在乎机制,只在乎他感兴趣的事物。透过巧妙地游戏企划包装,才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在今后的日子里大玩桌游还将继续从事那些更有意义的事,挖掘游戏的所有可能性。”

RK正在给获奖代表颁奖

讲真 来桌游展我们就是来玩游戏的

每年来到展会的玩家自然都是冲着众多的新品去的,而今年这一点也被无限放大。最大牌的参展商之一AsmodeeChina带来了与国际级展会相媲美的展会布置和气氛,再加上多达近30款的首发游戏和大量讯息公布,使得他们每天的展台前和试玩桌子都挤满了人,而其在首发游戏活动上的承诺,更是让每一个玩家都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AsmodeeChina的火爆现场

《荒野大弹客 死亡寒冬》

《权力的游戏 卡坦》

除此之外,台湾的诸多原创精品游戏同时也是今年的一大亮点,更大的展位带来的是更多的游戏试玩,对于在国内鲜有购买渠道的台湾原创桌游而言,DICE CON一直以来都是最为耀眼的舞台。

《第九号交响曲》

《玛约力卡》

去年的“有病桌游”今年依然是爆品

更多元化的行业分享 讲述桌游圈自己的故事

去年增设的行业演讲“DICE TALK”和圆桌会议在本届展会继续发扬光大,由于主舞台被搬到一楼,使得一场场特别的分享总能够吸引路过玩家的注意,涵盖的主题更是包罗万象,从玩家们最关心的游戏品类到模型吹塑,从游戏诞生始末到儿童与教育,几乎每个到场的人都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台下更是不断响起阵阵掌声。近30场的分享会和圆桌为展会之最,更是让所有到场的玩家受益匪浅。

功能性桌游圆桌会议合影

紧跟国际步伐 国外设计大咖亲临现场

为了尽可能与国际接轨,本届DICE CON同样邀请到了许多国内外的原创设计师到场进行分享交流。

特别的,今年主办方请到了桌游圈的传奇设计师Reiner Knizia(以下简称RK)为所有玩家带来桌游设计理念的分享,RK老师在现场参与到多场分享会、圆桌会议以及与设计师的交流之中,大方地将自己的想法和理念,讲述给所有有志于从事桌游行业的人们,他的特殊见解和感悟以及高含金量的对话,对所有的桌游圈人和爱好者们无疑都是一笔财富。

老帅哥?

除此之外,RK老师三天中一直都是现场的焦点人物,他的身边一直都有热情的玩家拿着游戏要求与其进行合影留念,而RK老师也丝毫没有任何架子,自始至终面带微笑欣然接受,让我们不禁感叹桌游群体已俨然成为一个大家庭,其乐融融。

除了RK老师之外,现场还请到了来自巴基斯坦的神秘客人,这位名叫Nashra的女设计师在去年设计了一款反对包办婚姻的游戏,吸引到了众多媒体朋友们的关注。在现场她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用她的态度和热情以及铿锵有力的语句点燃了所有人的心中之火,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敢作敢为的青年设计师的坚持,看到了桌游作为载体应用于更多行业的可能性,也仿佛看到了桌面游戏光辉灿烂的明天。

她的激情你肯定感受到了

泛娱乐的极致 桌游玩家并不只会玩

今年的DICE CON除了从未缺席的电子卡牌炉石传说和昆特牌等等之外,还带来了更多更有趣的奇妙元素。“艾格吃饱了”为所有玩家提供好吃的小包零食;“星之所在”通过文字让玩家从桌面游戏中了解历史;“所思科技”用画面带给玩家视觉享受;“知乎”和“刘看山”通过小游戏连接你我的心灵……无论你对哪些泛娱乐形式感兴趣,在这里你都能够有所收获,并结识一些新的朋友和概念元素,这也是DICE CON每年办展的宗旨。

所思的小游戏不止一个人说很魔性

比氪金更好玩的夹娃娃机

本届DICE CON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在玩家的盖章活动中融入了夹娃娃的元素,而这种堪比氪金的快感更是让所有人大呼过瘾,更是有幸运的玩家最终收获了Switch、坚果手机、模型胸像等重磅大奖。许多玩家在完成任务之后甚至在旁边的娃娃机又开始摩拳擦掌操练起来,那一张张既兴奋又开心的笑脸,使得DICE CON的展会气氛被瞬间点燃,而这种娱乐形式的结合,也将不同类型以及对不同事物感兴趣的朋友们连在了一起。

真的是很羡慕了

功能性大放异彩 桌游还能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今年获得Golden Dice最佳金融游戏奖的《汉富时代》,就和它的展位设计一样神秘。

作为一款由金融团队设计的桌面游戏,这款游戏并没有丧失一款桌面游戏应有的灵魂,拥有精美配件的它同样具有较高的可玩性,甚至通过金融知识的背景带入,让玩家更有兴趣去了解那段历史,而这款游戏的成功也同时证明了,我们还能用桌游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将桌游的功能性做大做强。

不忍道别 如果还有明天

今年的DICE CON承载了太多辛勤的汗水,但有了玩家朋友们的支持与鼓励,一切仿佛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三天的时间,我们见证了太多的美妙时光,也为桌面游戏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这对于这个正在飞速发展的行业而言,大为裨益,但同时我们也知道,想要真正让桌面游戏行业在国内走上正轨,我们的付出还远远不够。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还将继续探索属于中国特色的桌游发展之路,让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出版社加入进来,与DICE一道,在桌面游戏文化的发展之路上共同奋斗,共同抒写桌面游戏光辉灿烂的明天,我们在路上,一直期待着。

来年再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