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关爱空巢老人 老人余热回报社会 86岁志愿者夫妻成“社区明星”
2018-11-17 09:28:33 来源:汉网

 

    两位老人在美联社区门口合影

    年轻时的洪星和李秀凤

    捐给老家小学的教学物资和5000元现金


    14日下午,塔子湖街2018年优秀志愿者暨优秀社区社会组织表彰交流会上,一对86岁的老夫妇洪星和李秀凤被授予“社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洪星老人精神矍铄,声音洪亮,他的发言令在场的观众们感动不已。

    相识于文工团,相濡以沫七十载

    1947年,李秀凤的父亲通过地下党把她送入了解放区生活,穿越封锁线时的危险让86岁的她记忆犹新:“我父亲半夜把我送到十字路口,与地下党接应后带我穿越封锁线。枪声很密集。到了解放区后,由于我喜欢唱歌,他们就把我送到了鲁迅艺术文学院。”1948年,李秀凤加入冀察热辽军区文工团,从东北到天津再到武汉,最终加入中南军政委员会文工团。1949年,正在天津南开中学读书的洪星进入第四野战军文工团,南下到武汉后,也进入了中南军政委员会文工团。

    “她是我的入团介绍人。”洪星说:“当时因为办理入团的相关手续与她结识。我比她入伍晚两年,当时是个新兵。她们鲁艺的都是老革命了。我也不知她是怎么看上我了。”说完哈哈大笑。

    明年是洪星、李秀凤夫妇相识70周年的日子,洪星准备带着爱人回北方——他上学的地方看一看。问到两人这么多年相濡以沫的秘诀,洪星说:“我们结婚有65年了,我的秘诀就是,不管什么时候,都记住恋爱时对方的好。”一起过日子里的温馨细节也让洪星难忘,“我一直都忘不了,我以前外出演出,不管多晚回到家里,她总会将一个洗好的苹果放在我的床头柜上。”

    有困难找社区,夫妻俩把社区当作家

    洪星和李秀凤夫妇俩4年前搬到陌陌屋小区居住,2018年2月,这里成立了一个新社区——美联社区。据美联社区肖艳书记介绍,2017年11月社区筹备阶段,她挨家挨户做入户调查时,第一次接触到了这两位老人,老人阳光正能量的谈吐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了解到夫妇俩是独居老人,孩子们都不在身边。每逢刮风下雨,社区都会发微信给两位老人,问问他们要买什么菜,然后买好送去。最近老人双11网购了不少物品,社区也会找志愿者帮忙和快递员一起送上门。

    只要社区有活动,两位老人都是第一个报名,哪怕是社区搞环境卫生大扫除,两位老人也带头参加。他们还发挥自身优势,帮助社区排练歌舞节目。

    这两年,洪星老人和老伴考察了武汉市不少养老院,还试住过几天。但现在老两口改变了主意,“我们现在还能洗衣服做饭,社区对我们很关心,我们参与社区的各种志愿服务,对心情和身体都有好处。”

    为社区上党课,捐资助学发挥余热

    社区经常邀请夫妇俩给居民们上党课。一次,洪星以《我和中国共产党》为题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学生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洪星老人一家都曾是革命地下党,他细细描述自己在哥哥姐姐们秘密开会时,如何放哨,如何传递消息。当这些在革命影视剧中才出现的情节,由眼前这位老党员重现时,在场的党员们都备受感动。洪星对社区的党员评价很高,“如今的社区和当年的居委会完全不同了,我喜欢跟这些年轻人在一起,他们思路活,能为居民办实事。”

    洪星老人给记者看了一条微信,“您两老最近身体可好?我校感谢你们。对家乡的这份真爱一直温暖我,激励我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原来,洪星和李秀凤去年回到河北老家滦南县,为李秀凤当年就读过的北连村小学捐款5000元,还送去了一批学习、生活物资。这条微信就是学校发来的。

    见习记者唐婧妮 通讯员柴文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