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帮独居村民管财物34年 老民警用13个信封记下400多笔收支
2019-03-07 04:07:32 来源:汉网

赵明山用来帮村民记账的信封。通讯员陶火应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6日讯(记者陈奇雄 通讯员陶火应)76岁的赵明山,是武汉市新洲区退休民警。34年前开始,他就成了一位村民的“管家”,义务替村民保管财物及记账,且从未出过差错,被当地村民誉为“活雷锋”。

3月6日,赵明山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他是新洲区道观河人,1962年入伍当兵,1982年以军官身份退役,安排到当时新洲区的新集派出所当民警。

1983年,他被调到新洲区道观河风景旅游区派出所当副所长。也就是在这一年,他认识了辖区油麻岭村的男子陶少堂。那时陶少堂在村里当治安员,“他处于单身独居状态,他父母已逝世,他也没有兄弟姐妹等亲人。”

1985年时,因房子失火烧毁了,陶少堂只好搭了个棚子居住。棚子没有防盗功能,陶少堂就找到赵明山,委托赵明山帮他照管财物。

也就是从那年起,他就成了陶少堂的“管家”,要免费帮陶少堂保管谷物、茶油、麻油、板栗与现金等财物,还要帮陶少堂记账。

一直到现在,他仍在替陶少堂掌管钱物。

3月6日,已86岁高龄的陶少堂老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不识字,也没学过记账。整整34年,都是赵明山在帮他管理财物。他会随时将现金或其他财物送交赵明山;待要用钱用物时,他又会去找赵明山拿,“赵明山给我管钱管物时,从没出过差错,也没找我要过回报。他是活着的雷锋。我打内心里信任他。将钱物交他保管,我放心。”

长江日报记者在赵明山家了解到,从34年前开始,赵明山就将陶少堂的每一笔收支,都详细地记载在信封上。信封就是账簿。已有总共记录了400多笔收支信息的13个信封,被他锁在一个木柜中。

赵明山称,每当陶少堂将财物送给他保管时,他都会在信封上记下收到财物的具体日期与数量。每当陶少堂找他取走一笔钱时,他也会记下来,并标明陶少堂拿这钱去干了什么。

赵明山说,如今他自己年纪也大了,记忆力大不如以前。怕自己在帮陶少堂打理钱财时出差错,他已将存放账簿的地点及记账方法,详细告知自己的大儿子赵志军,让赵志军在必要时代自己替陶少堂管理钱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