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下四万 退休工人办年货送乡亲
2019-01-29 01:50:54 来源:汉网

离乡已经半个世纪 难忘当年邻里恩情
  \

图为:高庆生(左)将过年物资递给乡亲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他本是出生于偏僻山村的农家少年,通过努力奋斗,成为一名国企工人,直到退休。
  
  离乡 53载,71岁的高庆生一直牵挂着生他养他的家乡。虽然退休工资并不高,但他省吃俭用,攒下4万元积蓄,置办了米、肉、鱼、油等年货。
  
  昨日上午,高庆生带着这批年货回到位于新洲区阳逻街马山村沟湾的老家,将这些年货送给村里120户乡亲们。
  
  退休老工人回乡送年货
  
  昨日上午10时,阳逻街马山村村委会门前,锣鼓喧天,礼花齐鸣。村里上百位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腰鼓队也全部出动,迎接从青山赶来送年货的高庆生老人。
  
  高庆生不是什么老板,他只是一名普通退休工人,退休金每月4000多元。但他省吃俭用,攒下了4万多元置办年货,在春节来临前回到马山村老家送上新年礼物。120户村民,每家都能收到米、肉、鱼、油各5公斤。
  
  装满了年货的车子一辆辆驶入村里,两鬓斑白的高庆生提着油和米,来到家乡父老面前,脸上写满喜悦。见到长辈,他点头握手,看到发小,他上前拥抱。离开家乡53年,高庆生乡音未改,对家乡感情丝毫不减。
  
  陪同高庆生一起回到家乡的,还有武钢退休职工组建的乐呵舞蹈队成员。她们被高庆生的爱心打动,前来给乡亲们进行舞蹈、歌曲表演,提前给大伙拜个早年。室外寒风凛冽,乡亲们个个喜出望外,比自己家办喜事还高兴。
  
  乡亲多年帮他照顾病母
  
  回馈父老乡亲,其实是高庆生多年以来的梦想。
  
  高庆生是土生土长的马山村沟湾人。18岁时,在当时余集公社主任朱帮宁的推荐下,他离家前往阳逻合作社参加工作,21岁进入武钢车间,成为一名电焊工。此后他在青山区成家,一直到退休。
  
  小时候家里条件差,为了生活,高庆生几乎什么都干过,挖草药、打草鞋、搓麻绳,还酿过米酒、做过衣服。他说,虽然那时乡亲们家里都不容易,但大家有事互相帮忙,感情深厚。
  
  高庆生走出沟湾出去闯荡后,他的姐姐、妹妹相继出嫁。父亲去世得早,只有母亲一个人在家,子女纵有心尽孝,奈何不住在一起,总不能面面俱到。
  
  高庆生的母亲生前体弱多病,左邻右舍帮忙挑水、送菜;农忙时节她做不了多少农活,乡亲们帮忙收麦子、收谷子;母亲去世时,高庆生有事没有第一时间赶到,也是沟湾的人帮忙料理后事。
  
  这些,高庆生都牢牢记在心底,家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条小溪,都让他忘不掉放不下。前些年,他有心回报家乡,可作为一名工人他收入有限,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退休后,高庆生回乡献爱心的愿望愈加强烈。他省吃俭用攒下退休工资,还找兼职出去发传单赚钱,终于有了4万元积蓄。这次他全部拿了出来,昨天一早就去汉口买了米、肉、油,又从阳逻当地买了新鲜草鱼,一车车拖运到马山村,以此表达自己的心意。
  
  爱心善举打动家乡父老
  
  “我对这片热土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今天终于实现了我多年来的梦想!”在致村民的答谢辞里,高庆生真情流露。
  
  在乡亲们面前,高庆生格外激动。舞蹈表演后,他亲自上场,唱了首《一晃就老了》送给乡亲们。“不知道何时鬓角已染霜,不知道何时颜容已沧桑;忽然怀念从前,那些逞强和懵懂无知的年少轻狂……”
  
  在一片欢笑声中,高庆生一一给乡亲们发放物资,接过他带来的心意,老乡们打心里感动。跟他从小一起长大的村民周宝清说,高庆生很早就走出沟湾,但对家乡感情深厚,每次回来都是面带笑脸,尊老爱幼,村民对他的印象都很好。“这还是沟湾里第一次有这样的好事!”65岁的朱木喜深受感动。他说,高庆生不是大款,只是一名退休工人,工资也没多少,他能想到家乡父老真是非常难得。
  
  马山村村支书余金华介绍,以前村里确实贫穷,出去的路都是泥巴路。现在家家户户条件都变好了,村里整体拆迁,村民住进还建的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高庆生自费给大伙献爱心,这份心意让村民们都很感动,在高庆生的带领下,相信会有更多人回报家乡,帮助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无论穷富都应记住乡愁”
  
  “老高不抽烟不喝酒,平日不舍得吃穿,退休了还在做事,他对家乡的爱心确实一般人做不到。”同事李景荃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高庆生的衣服、袜子破了洞,都是缝补后继续穿,出去玩吃碗面就打发了,对自己无比节约,对朋友和乡亲们却很大方。去年,听说他要给家乡献爱心,有同事劝他别这么做,留给以后养老,但他坚决要这么做。
  
  女儿高敏一家也陪伴父亲,见证他此次回乡。在女儿的记忆中,父亲极其节约,家里的水、电向来是能省就省,对自己要求严格。高敏给父亲买的新衣服,他执拗不要,让女儿不要再买。这次回乡,高庆生特地翻出20年前买的一件皮衣,想找家皮具护理店上点油,问了几家店都说要300元左右。他舍不得,便花20元买油,自己给皮衣上油保养。
  
  逢年过节,女婿买礼品回去,也被这个老丈人“责怪”,说买多了。可他自己回老家,却拎着大包小包。几年前回老家,高庆生还给村里10位90岁以上的老人带了礼品。听说父亲要给全村送物资,高敏完全能够理解,她和爱人也很支持。
  
  “一个人不管是穷是富,到什么时候,一定都不能忘记家乡,都要记住乡愁。”重回故土的高庆生,深情地望着故乡的一草一木,仿佛看到了自己18岁那年,从沟湾里走出时的模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