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科自主研制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投运
2018-01-04 10:5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160kV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投运。(湖北日报通讯员高翔提供)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通讯员王潇潇、高翔)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成功投运。这一完全基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研制的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由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潘垣院士、何俊佳教授牵头,袁召、陈立学、李黎团队联合思源电气共同研制。项目投运对我国在该领域抢占世界高端电工装备制造业的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1月3日,团队成员袁召介绍,南澳柔直160kV高压直流断路器示范工程在广东汕头投入运行近半月,状态良好。不同于国外传统的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方案,团队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方案,有效消除知识产权风险。

从40kV样机到160kV成型产品,应用环境差、任务重、时间紧等客观条件让研发人员倍感压力。由于是全新类型设备,国内外没有先例可循,团队既要充分论证试验考核参数要求,又要结合现有试验站技术特点制定试验方案。从计算到优化、从验证到生产,半年内,团队加班加点完成了全部工作。

据介绍,柔性直流电网是新能源接入的最有效方式,直流断路器是直流电网中最关键的保护设备。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的研制,使成本显著降低,零部件显著减少,故障率大幅下降,可靠性高。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批示范项目,该成果将为直流断路器新设备产业发展提供经济性更优的解决方案,为柔性直流输电和未来直流电网技术的应用发展提供示范及借鉴作用,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推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国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