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开泰、香妃传说等29个项目,入选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8-01-04 18:51: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月4日讯(记者徐颖 通讯员付成荣)今天,武汉市文化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第六批武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武昌区的“武汉童谣”、蔡甸区的“宋·香妃的传说”、黄陂僵狮子习俗、汉阳区的叶开泰传说等29个非遗项目,榜上有名。这些项目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体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7大类。至此,武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达到167项。

记者从武昌区文化馆了解到,香妃传说,又名李妃传说,在蔡甸流传甚广。并不是大家所熟知的《还珠格格》里乾隆皇帝的香妃,我们武汉的香妃故事发生在宋代。相传宋光宗时期,桐湖周边有一位民间女子名李秀娟,因容貌俊美,天姿聪慧,被选为皇妃,深受光宗宠爱。因李妃从小爱吃家乡的藜蒿野菜,其父母多次托人捎进御厨烹调后专供李妃食用。妒忌日盛的皇后知晓此事后,诬告李妃是不喜山珍海味,偏爱吃民间野草的妖女。光宗派人查实后,骤然冷落李妃,李妃被皇后趁机加害。不久后,光宗皇帝西巡时,得知当地官府接驾时的一盘色味香形俱佳“凉拌藜蒿”菜,正是李妃钟爱的家乡名菜,悔恨当初不该让李妃蒙冤致死,于是传旨将李妃墓迁回家乡蒲潭山,并敕建庙宇。

关于李妃的死因,在桐湖民间有着更为详尽的解释:李妃受皇后排挤,郁郁寡欢,恳请回乡省亲。她所坐船只在桐湖突遭风暴袭击而失踪,随行携带回乡的祭祖厢案也沉入水中。光宗为此悲痛欲绝,次日观音菩萨托梦,始知李妃乃天上仙女下凡,助其成就帝业。光宗悔之晚矣,遂嘱以当地厚葬李妃并厚待其亲友乡邻。当地百姓感恩李妃就将她失踪的水域取名为香妃湖,出事的地方称为厢沉(后改名为香城)。因此李妃也逐渐演变为“香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