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又见一位神勇的“抱火哥”
2018-01-05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现场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通讯员苏晓杰李百航)襄阳又见抱火哥!4日凌晨,襄阳市一餐馆起火,一只煤气罐爆燃,喷射出一米多高的火焰,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危及周围住户安全。危机关头,襄阳消防员张昂冲进火海,徒手提着冒火的煤气罐冲出餐馆,移至安全地带。

1月4日凌晨2时20分许,襄阳市樊城区铁路二院铁路幼儿园附近一简易房餐馆发生火灾,起火建筑房顶已被大火烧穿,大火开始向两边民房蔓延。消防官兵用水枪对明火进行压制,5分钟后火势被控制。

正当消防员准备实施内攻时,突然“轰”的一声响,里面一只煤气罐发生爆燃。指挥员见状立即命令所有人员后移,远离火灾地点,远程对煤气罐体进行喷水冷却,并组织人手加快周围居民的疏散。这只煤气罐蹿出一米多高的火苗,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紧急关头,消防员张昂主动请缨,在水枪的掩护下,冲进餐馆内,徒手提着冒着熊熊大火的煤气罐,迅速冲出餐馆,将煤气罐移至安全地带。煤气罐燃烧喷射的火苗吞噬了张昂的半边身子,远远看去就像一个被火焰包裹的人在雪地里快速前行,周围的居民无一不为张昂奋不顾身的英勇精神纷纷竖起大拇指。

守候在屋外的消防官兵迅速对这颗“定时炸弹”进行安全处置,并安排专人对液化气罐进行射水冷却,直至现场险情被完全排除。

2017年2月21日下午,襄阳市一住户家中煤气罐起火。由于罐阀烧坏无法关闭,危急关头,消防员万文韬抱起喷射着一米多高火苗的煤气罐,一口气从7楼跑到1楼,成功化解了险情,万文韬被亲切地称为“抱火哥”(本报曾多次报道)。

■消防部门提醒

冬季来临,要定期检查家中的各种电器和线路,杜绝电气火灾。电暖器、取暖炉等要远离家具、电线、电器设备等;睡觉前或家中无人时,要切断电机、空调、取暖器等家用电器的电源;接通电烙铁的电源后,人员不要离开;液化气罐在稳定燃烧时,不要慌张,应先拨打119报警,同时利用湿抹布或者将床单被褥打湿,将阀门彻底覆盖,阻隔空气流通,起到灭火的效果,同时将其转移至空旷地带,并向罐体泼水冷却以免发生爆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