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皮救父!湖北13岁少年入围2017“感动中国”候选人!
2018-01-12 22:03:00 来源:

  “父亲为我们付出太多,别说皮肤,哪怕命我们也愿意给。”

近日,“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再次点燃!

中央电视台官方网站公布了“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22位候选人名单,“荆楚楷模” 、湖北省襄阳市二十中的王子豪 成功入围,他是湖北唯一入围者,同时也是候选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

2016年10月,王子豪的父亲不幸被烧伤,生命垂危。去年底及今年初,王子豪先后两次割皮救父,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今年9月,王子豪从全国4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2017中华慈孝人物。

  《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评选”上是这样介绍王子豪的: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13岁,应是在父母庇佑下无忧无虑生活着的年纪。但襄阳市二十中的王子豪,却有着超越同龄孩子的坚强。在父亲大面积烧伤、生命垂危时,他两度割皮救父。

目前,网络投票已全面启动。如果,您也被王子豪的事迹感动,请点击此处登录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评选网站,为他投上宝贵一票。

【根据投票规则,每天同一IP地址最多可投10票 。可每日重复投票。】

“没有比救爸爸更重要的了”

王子豪原本生活在一个幸福家庭。2016年10月4日,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其父王先生在工作时不幸被烧伤,生命垂危 。经过简单包扎后,他被紧急送往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妻子李玲赶到医院重症监护室时,几乎认不出丈夫了:“他躺在病床上,周身缠满纱布,身体插着呼吸机和导管。”医生介绍,王先生全身90%的面积被严重烧伤,随时有生命危险。

李玲感觉天都塌下来了。身在学校的王子豪对父亲的病情极为担心,他经常偷偷抹眼泪。

好在经过10天抢救,王先生挺了过来。但因大面积烧伤,需要植皮治疗。自体皮移植中,王先生仅存的头皮非常有限,医生建议,从直系亲属身上取皮。尽管王先生的父亲、哥哥已先后为他植皮,可烧伤面积过大,后续治疗还需植皮。

王子豪哭着说:“我不怕疼,让爸爸用我的皮吧!”

亲友们纷纷反对:“你还没有成年,不行!”“取皮可能留下后遗症。”“你学习紧张,住院影响学习……”

王子豪却坚定地表示:“皮割了还会再长。”“我要救爸爸,没有比救爸爸更重要的事!”他一次又一次地说服大家,妈妈和亲友们抹着眼泪同意了。

“他是全省最小的割皮者”

去年12月2日,王子豪赶到武汉。医生将王子豪的整块头皮取了下来,移植到王先生的前后背上。

清醒后,王子豪头部开始隐隐作痛。他睁开眼第一句话就是问妈妈:“手术成功吗?”李玲连忙点头安慰。王子豪忍着疼痛,使劲抿了下嘴唇。

取皮后,他的头部整天被纱布包裹。白天,即使再痛,他也忍着不让人担心。可晚上,他经常痛得无法入睡。

儿子的皮肤在王先生身上渐渐长好了,但王先生腋窝两侧等部位仍需植皮。今年1月11日,王子豪结束期末考试后,再次赶到武汉,将头上长好的皮肤割下来,献给爸爸。“一般人做完一次割皮手术,就会疼得不敢做第二次。”武汉市第三医院主治医生栾夏刚感叹说:“他是我们遇到的年纪最小的割皮者,也是全省年纪最小的割皮者。”

王子豪曾于2017年4月荣登“荆楚楷模”月度人物榜单 ,这次又入围了感动中国2017候选人 。他是湖北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希望大家可以为他投票。

来源 | 央视、襄阳日报、荆楚网

编辑 | 袁筱 实习生 王玮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