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友们过年回乡不用愁 武汉这家企业抢票服务很贴心
2018-01-17 17:47:00 来源:荆楚网

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分公司“工友‘益’站”记者任勇 摄

长江网1月1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韩玮 实习生游宇 通讯员周俊 李煜 张文)只需几分钟,友“益”专员张振辉就在电脑上帮家住唐山的农民工陈景林买好了2月6日回家的火车票。17日上午,在中建三局一公司武汉北四环二标项目部的“工友‘益’站”,一会儿工夫,操作员就帮数名工友解决了返乡购票的后顾之忧。

项目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罗燚峰介绍,北四环二标有农民工200余人,每年回家都面临购票的问题,其中年龄在40岁左右的工友都不会在互联网或手机终端上购票。为解决工友们的后顾之忧,2017年12月,有益于农民工的“工友‘益’站”应运而生,提供免费WIFI及电脑,保证网速,青年员工充当友“益”专员,为农民工兄弟提供讲解购票流程、协助购票一条龙服务,并为工友们提供免费的姜汤。

25岁的张振辉是项目部劳务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友“益”专员,17日上午他为30名工友详细介绍了12306网上购票流程,课后还手把手指导几名工友操作。他专门建了一个帮农民工购票的QQ群,工友们将自己的返乡日期、目的地及身份证号发给他,他就随时帮忙买票。当天上午,他帮45岁的桩基工陈景林买到一张2月6日汉口到唐山的T182次站票。陈景林说:“武汉到唐山的票每年都蛮紧张,卧铺票没有了,虽然要站14个小时,但能买到票我就心满意足了。”

29岁的桩基工李向杰是河北邯郸人,自己在手机上的12306App以及微信钱包中的“火车票”上刷了几天票,都没抢到2月9日“小年”返乡的车票。李向杰说,往年都是包工头帮忙买票,今年活干得晚一点,走得晚一点,就自己买。“我自己抢不到,干脆委托张振辉了,还有几名回北方城市的工友都让他帮忙。”张振辉说,他会根据各个分包队伍的放假时间来购票,一些目的地买不到直达车次的,他就采取“迂回”中转策略,“我保证让每个工友都能顺利回家”。

还有部分工友表示购买返乡票,不用自己操心。42岁的货车司机张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腊月二十五放假返乡,正月初八返工,往返票都由包工头统一购买,如果买不到火车票,包工头还有车送。山东济宁的44岁钢筋工狄东省虽然不会自己操作,但他丝毫不担心回不了家。“包工头已经包了。”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部所有农民工往返车票费用也由项目部或包工头承担。

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分公司工会主席朱先才表示,分公司全国在建项目24个,农民工有3000余人,其中在汉项目约1100人。下一步,公司将在所有项目上推广“工友‘益’站”,并扩大服务项目,还会针对性设定几条线路,专车送农民工返乡,让他们享受温馨回家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