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达到97.91%
2018-01-17 18:03: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实习生万苏雅)武汉大学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已于本月发布。该报告显示,武大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达到97.91%。

2016-2017学年,武大有普通本科生30188人,占全日制在校学生的52.85%。该校严格落实各教学院系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工作,2017年教授授课率已达97.91%。教授主讲本科生课程2546门次,占总数的25.95%。

武大继续完善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分年龄段分类型考核教师本科教学,原则上分“入职两年、45岁及以下、45岁以上”三个阶段和“教学为主、教学科研并重”等类型,提出不同的本科工作量要求;要求各类高层次人才、教授必须承担本科教学任务。教学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聘期考核和职务晋升的基本依据,提出了教师破格晋升职务的教学突出业绩条件,例如教学型教授、副教授评聘指标和标准单列,设置珞珈特聘教授和珞珈青年学者教学型岗位等。

武大加大了教师教学工作奖励力度。在该校首届本科优秀教学业绩奖评选中,150余位教师获奖,每人获3万元重奖,奖金总额高达450余万元。

报告同时指出,武大本科教学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在于不少课堂教学气氛沉闷,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需要进一步改革。目前,该校班级教学规模有了一定缩减,课堂互动教学形式和互动气氛得到改善,但与理想的一流大学的课堂教学氛围还有不小差距。究其主要原因,包括学校课堂规模偏大,不利于教师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教师教学投入不足,不少教师没有花大功夫研究课堂教学活动;教师教学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不少教师的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手段急需变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