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连续通宵达旦加班 视力下降累出“眼中风”
2018-01-23 09:22: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通宵达旦加班,29岁小伙累出“眼中风”

楚天都市报1月22日讯 29岁程序员熬夜加班,近来看东西总像在云雾中。眼科专家检查发现,他眼底的血管因阻塞,像蚯蚓般扭曲,也就是俗称的“眼中风”。专家提醒,临近新年,熬夜加班赶工作的年轻人多,但要重视劳逸结合,别让眼睛太疲惫。

小伙熬夜加班“眼中风”

29岁的王先生在光谷一家IT公司上班。近来,他感觉视力下降严重,看东西模糊,如同眼前起雾。以为是没有休息好导致,没想到症状持续了一个礼拜,还越来越严重。上周末,他焦急赶到家附近的汉阳医院就诊。

该院眼科副教授袁铸检查后发现,王先生左眼竟患上了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也就是俗称的“眼中风”。王先生很纳闷,自己年纪轻轻,眼睛血管怎么会堵塞呢?

原来,王先生是一位程序员,本来工作就忙,但近几个月团队为了赶项目进度,他白天在公司坐在电脑前工作几个小时,晚上回家会通宵达旦加班,有时干到凌晨四五点才睡觉,次日10点起床后再去公司“连轴转”。专家分析,小伙子的眼病很可能与不良工作生活习惯有关。

袁铸检查发现,王先生眼底的血管因血栓阻塞,变得像蚯蚓般一段段地扭曲“爬行”。血液静脉回流受阻后,液体渗出积存在黄斑导致水肿,看东西最敏锐的黄斑就会逐渐受到影响,因此会影响视力。

经过对症治疗,王先生眼底出血情况已有明显改善。不过专家嘱咐,治疗期间及以后工作生活中,还是要小心用眼,否则影响疗效或加重病情。

年轻人多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

“产生视网膜静脉阻塞的因素较复杂,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炎症、血液高黏度等都和发病有关,但过度疲劳、情绪激动也看是导致眼中风的明显诱因。”袁铸说,如伏案工作就可能影响血流动力学上的改变,甚至导致静脉血栓的形成脱落阻塞。

近年来,这种多发于老年人的疾病有年轻化趋势,多和年轻患者不良工作、生活习惯有关,如生活不规律、长期熬夜或过度劳累等引发,病变类型多为视网膜静脉阻塞。袁铸提醒,视网膜静脉阻塞有轻型(非缺血型)和重型(缺血型)之分,后者更可能继发并发症,延误治疗会严重影响视力。

袁铸提醒,临近新年,年底业务冲量加班加点,加之节假日、跨年文娱等活动多,年轻人还是要重视劳逸结合,尽量避免和逐步改变有害健康的工作、生活习惯,如有突然视物模糊及时就诊,确诊后根据病情尽早治疗。

(责编 王占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