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三楼坠下脑死亡 大义父母含泪决定捐出器官
2018-01-23 13:47:00 来源:荆楚网

6岁男孩不慎从三楼坠下,颅脑严重受伤,经过三天的紧张抢救,医生宣布其已发生脑死亡。男孩的父母闻此噩耗,强忍悲伤决定捐出孩子的器官,用于救助他人。昨天晚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已派救护车将小浩燃从宜昌接到武汉,做器官捐献前的最后评估。

盼爸爸回家,不慎从阳台坠落

6岁的汤浩燃是长阳县火烧坪乡人。爸爸汤鹏飞在当地靠种地为生,妈妈李艳芳在长阳县城的一家幼儿园做生活阿姨,年过30岁的他们只有小浩燃一个孩子。农闲时,汤鹏飞就会去县城打零工,陪陪母子俩。

1月18日晚上10点,李艳芳在卫生间洗澡,小浩燃独自一个人在出租房里玩耍。突然,他听到外面传来一阵汽车的喇叭声,“爸爸回来了!”他兴奋地冲到阳台上,踩着旁边的鞋架拉开了窗户。

惨剧发生在一瞬间:够着身体往下看的小浩燃一头从三楼栽了下去。李艳芳洗完澡出来四处没有看见儿子,无意间瞟到阳台窗户大开,她发疯般地冲下楼,看见儿子小小的身体躺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脑袋上全是血,怎么都喊不醒。

120急救车赶到,将其送到长阳县医院抢救。急查CT显示:颅脑严重骨折,双侧硬膜下大面积出血,肺部严重受挫。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小浩燃被连夜转送到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抢救。

一天内连做两次手术仍无力回天

此时,小浩燃已经陷入深度昏迷,一侧瞳孔散大,呼吸衰竭。

弥漫性颅脑出血,已经形成脑疝!病情十分危急!19日凌晨3点,小浩燃被推进手术室。主刀的神经外科医生朱岳峰发现,孩子的另一侧瞳孔也放大了,对外界刺激没有丝毫反应,已接近脑死亡状态。

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要抢救。让朱岳峰略感欣慰的是,手术后浩燃的瞳孔缩小了,身体对刺激也有了微弱的反应。没想到几个小时后,颅内其他地方又出血,当天下午3点,小浩燃再次接受了手术。遗憾的是,医护人员们竭尽全力也未将他抢救过来,宣布脑死亡。

可儿子的心脏还在跳动呀!全家人哭着央求医生继续维持治疗,期盼着奇迹的出现。

大义父母决定捐出孩子器官

20日上午,夫妻俩含着泪跟守在重症监护室外的爷爷奶奶和大伯汤群峰商量,孩子已经救不回来了,想将浩燃身上有用的器官捐出去救治别人。

“他们希望有缘人能代替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好好活着,也算是给留下个念想。”昨天,汤群峰接受采访时哽咽着告诉记者,家里就他们兄弟俩,自己生的是个女儿,浩燃是老汤家孙子辈惟一的男孩,从小就乖巧聪明,很讨人喜欢。

“如果不出这场意外,今年9月孩子就该上小学了。”电话里,汤群峰拼命压抑着哭声。他告诉记者,听到弟弟和弟媳的心愿后,父母沉默了一会,流着泪点头同意了。21日下午3点,汤鹏飞和李艳芳含泪在器官捐献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一直负责小浩燃治疗的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龚勋告诉记者,得知孩子的家人有捐献器官的意愿后,立即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取得了联系。他们通过评估,小浩燃的多个脏器功能完好,具备器官捐献的条件。他表示,最终能否捐献成功,还需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器官移植专家组、伦理委员会和红十字会共同评估后决定。

“我们打算捐出两个器官,究竟捐哪两个,等武汉的医生检查后听他们的建议再商定,肯定是捐最需要的。”救护车一路疾驰,看着身旁浑身插满管子的侄子,汤群峰至今都不敢相信孩子再也无法醒来。记者刘璇 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