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女子遭遇罕见宫外孕 胎儿竟跑到腹腔内
2018-01-23 15:25:00 来源:大楚网

今年25岁的高女士结婚不到一年,一直在积极备孕。这个月,高女士月经不仅推迟半个多月了还没来,还出现了下身少量流血的症状,于是前往武汉市中医医院妇科就诊。

经过检查,高女士的HCG值(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为737,显示已经怀孕,但是进一步做B超却让医生大吃一惊,子宫内并没有发现胚胎的影子,反倒是在右侧附件区发现了一个包块。接诊的妇科主任医师黄艳辉凭经验判断,高女士是宫外孕。由于高女士HCG值并不是特别高,可以选择手术或保守疗法,在于患者进行沟通之后,医生为其做了保守杀胚治疗。但是治疗期间高女士并没有完全遵医嘱卧床休息,而是前后两次从医院跑回家,导致出现了下腹痛、腹腔充血的情况,情况危急,医生随后给高女士安排了急诊腹腔镜探查术。

黄艳辉说,常见的宫外孕95%都是输卵管妊娠,因此,在给高女士做手术时,首先在输卵管内寻找了很久,但是翻遍了输卵管都没有找到包块,后来继续在腹腔内寻找,才发现包块竟然被紧紧包裹在肚脐下方腹腔的大网膜内,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腹腔妊娠,发生的概率只有15万分之一。随后,医生从大网膜内成功将包块取出,高女士目前已经恢复。

手术中,黄艳辉发现,高女士的右侧输卵管增粗膨大,有明显的炎症,也许正是因为输卵管炎症的原因,导致受精卵进入子宫的道路被堵塞,所以胚胎没有在子宫内着床,反倒是跑到了腹腔里,最终造成了腹腔妊娠。

黄艳辉介绍,一旦宫外孕部位出现流产或破裂,患者可能出现腹腔内出血及剧烈腹痛,轻者晕厥,重者出现失血性休克,救治不及时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因此一定要引起重视。如果女性出现非正常的阴道出血,比如出血量大、出血时间长、滴答不止,与正常的月经不一样,或腹部剧痛、隐痛时,必须要高度警惕,尽早到医院就诊,排除宫外孕。(通讯员 薄云娜 李红梅 祁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