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国内旅游人次将达3.85亿 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60亿
2018-02-09 21:47:00 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不论是举家出境旅游享天伦之乐,还是90后为逃避亲友逼婚选择去旅行,春节出游,已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今年我省春节旅游市场有何新变化?

举家出游火,体验新“年味”

近年来,春节时,更多人不再守着电视看春晚,而是选择与家人外出旅游欢度佳节。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调查显示,预计今年春节国内旅游人次将达3.85亿,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6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2.5%。

我省旅游市场的火爆也印证了这一点。目前,各大旅行游社的热门产品已基本售罄。中国国旅(武汉)公司春节产品预定火爆,人数同比增长30%;湖北康辉国旅、湖北大唐国旅预定量同比增长也在20%至30%之间。

“市场的需求远远还未达到饱和,我们相信外出旅游还会继续增长。” 中国国旅(武汉)公司总经理陶颀说。

举家出游是春节旅游的主流。国家旅游局调查显示,52.7%的游客选择家庭自助游。“人在哪儿家就在哪儿,春节出游当然要一家老小一起。以前舞龙、舞狮是年味,现在旅游就是新年味。”武汉市的张斌已经带着一家老小出发,他们将自驾去海南感受新“年味”。

更有海外华人旅游团,到湖北旅游寻找年味。湖北大唐国旅春节将接待30个来自新加坡的旅游团,这800余人将在湖北共渡八天的“湖北年”。“春节对华人的意义重大,即便身在海外,也仍想体验年味,所以他们选择春节来湖北旅游。”该旅行社负责人唐浩说。

湖北省海内外国旅春节也将接待来自马来西亚的旅行团,他们将在武汉停留5天,感受冬日的寒意,看看武汉的年味是什么样。此外,台湾、香港等地也有旅行团到我省过大年。

旅游更要“旅优” 人均消费增加

“不不不,千万不要低价团,难得春节出游,就是要让家人开心,也慰劳自己一年的忙碌,所以,想要找个酒店好的,吃得好的,不购物的高品质的团。”武汉游客王偲在选择春节出游产品时,一再对旅行社的销售人员强调要高品质。

“春节是越贵的团卖得越好,春节去新加坡的10000元的亲子游产品已经卖完了。”唐浩说。

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度假休闲游,不再想要花更少的时间和钱看更多的景点。“春节出游的人群对于酒店、餐饮和产品个性化的要求都比较高,选择度假休闲游的游客明显增加。” 陶颀说。

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度假休闲超越景点观光成为居民春节假日出游的第一动机。选择度假休闲的游客占到50.5%,选择观光的游客占48.9%,以发现和探索为出游动机的游客占比达36%,表明越来越多的游客更加追求旅游品质。

选择高品质和个性化旅游,也拉动了旅游消费,大家更愿意为品质掏钱。中国国旅(武汉)公司、湖北大唐国旅的旅游产品人均消费同比均增长10%左右。

世界那么大,“两极”去看看

中国旅游研究院称,2018年春节出境游将增至650万人次,人均成交价约9500元。泰国、日本、新加坡为热门出游国家,消费者中,最远的到达南极。

在我省,出境游同样也是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除了“极热”的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热门目的地,温暖的澳大利亚、新西兰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而“极冷”的北极圈也是春节出游的大热门。看北极光、坐雪橇、乘破冰船……在奇异绚烂的极光中过一个别样的春节。“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追光之旅就开始逐渐火起来,特别是2017年各旅行商、各平台极力推追光之旅,今年可以说是一个小爆发,从圣诞节起朋友圈里就开始有不少人晒看极光的照片了。”旅游达人陈晓西说。

此外,俄罗斯也是新热门。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了解到,更多年轻人的视野不再仅局限于东南亚、日本等地,俄罗斯正在登上“出境游拔草榜单”,今年春节驴妈妈赴俄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