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ofo运维师傅每天搬运400余辆共享单车 保障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
2018-02-13 17:15: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万方)旺旺过新年,江城年味愈加浓厚。今年,因共享单车行业的火爆,共享单车运维师傅们春节坚守一线,保障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方便。

  2月11日,武汉楚河汉街,游客如织,王方圆熟练把单车摆放整齐,擦干净,一群群游客过来扫码骑走。

王方圆熟练把单车摆放整齐

  “楚河汉街是商业街和旅游景点,春节骑车逛东湖的游客特别多。”王方圆,34岁,武汉本地人,负责ofo小黄车楚河汉街片区运维工作,这个春节七天他都不休息。

  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王方圆比别人更敏感,在广州惠州做了5年水手,一个噩耗改变他的生活和工作,父亲去世了,母亲身体又不好,所以他不得不回到武汉工作。

 王方圆负责楚河汉街商业区单车维护和调度

  去年10月,王方圆加入ofo小黄车,负责楚河汉街商业区单车维护和调度。“刚开始感觉很累,人晒得黑瘦黑瘦。”每天早上8点半,王方圆来到汉街,将车辆摆放在地铁口等热门区域,沿街巡检负责区域内的车辆,将车辆摆放好、擦干净,如果发现有报修或者故障车辆,就要贴上坏车贴,将故障车集中起来,再通知调度车统一拉走维修。

  地铁口、汉街进口、商场口……每天他得把所负责的区域热门网点反复巡检,一天跑三四十公里,轻而易举走到三四万步,大冬天他忙得满头大汗。“确保地铁出口热点都有充足车辆,每个容易积车的点都有我们的人。”

  春节很多白领放假,但王方圆的工作量丝毫不减。ofo奇点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预测显示,今年春节武汉列入出行热门top10城市,超过西安和厦门。王方圆主动要求加班,他说汉街是旅游购物热门商圈,自己是武汉人,下班可以陪伴家人,把休息机会留给外地同事。

  “如果没有人去维护,场面必定混乱不堪。”王方圆说,昨天在汉街停车场入口处有单车淤积点,他把附近同事喊过来帮忙,才把车辆清理干净,摆放整齐。“有淤积点必须两三人一起帮忙,有时候碰上其他品牌单车,我们会一并清理,这样不影响城市形象。”

王方圆随时擦净车身和处理简单维修工作

  王方圆随身带螺丝刀和抹布、一瓶水,随时擦净车身和处理简单维修工作,他笑称,一天搬运摆放400余辆单车,两天他会换一副手套。

  “现在只要发一张图过来,我就知道在哪个街区。”如今,王方圆可以不用导航到达附近任何一条巷子。10分钟到场,30分钟解决问题。

  这与ofo奇点大数据平台和线下运维人员“网格化”分不开。武汉有千余名运维,每人都会对应一个网格。同时与城管、交警、街道、写字楼物业等单位建有微信群,方便随时联系,第一时间互通单车乱停放的信息。

  对王方圆来说,维护好每一辆单车,每天能让更多人更便捷骑行,他就很有成就感。

  今年春节ofo小黄车运维人员集中在核心商圈和东湖绿道、归元寺等旅游景区,坚守一线,确保市民有单车骑,避免出现单车占满人行通道、堵塞出口等情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