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进入春季高发期 疾控专家建议孕妇接种疫苗
2018-03-09 09:5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流感进入春季高发期引发准妈妈担忧!孕妇能否接种流感疫苗?疾控专家这样建议

楚天都市报3月8日讯春季往往是流感高发期,不少准妈妈们倍感焦虑:被传染流感怎么办?到底能不能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会不会影响肚子里宝宝的健康?专家表示,流感对孕妇的健康危害比较严重,不仅影响孕妇自身的健康,也对肚子里宝宝的健康有一定风险,如果条件允许,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孕妇患流感可对胎儿和新生儿产生影响,可能出现死产、婴儿死亡、早产和出生低体重等,此外,孕早期感染流感使婴儿发生多种先天性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如各种先天畸形、神经管缺陷、先天性心脏病、唇裂;并且有研究表明,孕期感染流感导致婴儿罹患躁郁症的风险增加。

专家表示,与未怀孕的健康妇女相比,怀孕期间免疫系统、心肺系统的变化使孕妇(以及在过去两周内分娩的妇女)更容易患上流感,并发生严重的临床症状。有大量的科学研究支持孕妇及其婴儿的流感疫苗的安全性。属于灭活疫苗的流感疫苗已经非常成熟,多项研究表明,孕妇接种流感疫苗后不会对孕妇的妊娠结局及胎儿造成危害。

孕妇罹患严重流感的风险高,流感疫苗在整个孕期接种均是安全的,可有效预防孕妇及其婴儿罹患流感带来的健康危害。孕妇在妊娠任何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儿科学协会及中国疾控中心印发的《中国季节性流感疫苗应用技术指南》中,均将孕妇列为高度优先接种人群。通过流感疫苗接种,既可保护孕妇,也可通过胎传抗体保护其新生儿免于罹患流感。

“接种后可能产生轻微的恶心、头晕头痛、肌肉痛、寒战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和普通人群是一样的,都是正常现象,不必过于担心。”专家提醒:母乳喂养的新手妈妈也应该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可以降低母亲患病的风险,避免将流感传染给宝宝,从而保护宝宝免受流感的影响。这对6个月以下的宝宝尤其重要,因为他们年龄太小了,自身不能接种流感疫苗。武汉市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均可提供相关咨询及接种服务。

责编:徐曦露

你在消费中遇到过烦心事吗?我们帮你维权!

从今天开始,大楚网联合楚天都市报推出“楚天关注315”栏目,发起维权征集令。如果你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受过虚假宣传的“忽悠”、售后维权无门,欢迎向大楚网提供线索,我们将第一时间跟进,揭秘商家陷阱,协助消费者解决纠纷,最大程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维权入口:

方法1:点此链接>>>>,进入页面留言。

方法2: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腾讯大楚网官方微信,点击菜单栏—“楚天关注315”,进入页面留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