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三次备孕失败又疑癌前病变 情绪崩溃来汉求医
2018-03-14 07:4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备孕三次失败,又疑癌前病变,高知女崩溃求医遇反转

楚天都市报3月13日讯渴望当妈妈,三次怀孕却均以失败告终,体检又查出Hpv高危型阳性,被怀疑是癌前病变,高知美女情绪崩溃,彻夜难眠,从荆州老家来汉,在医院旁租房子治疗。最近终于被证实“虚惊一场”,顺利怀上了健康宝宝。

杨女士今年28岁,4年前在武汉一所重点大学拿到硕士学位,在老家荆州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做了时髦的“毕婚族”。杨女士和先生都很喜欢小孩,婚后不久就开始备孕。谁知第一次怀孕后,两人还没来得及高兴,就查出是宫外孕,不得已切除了一侧输卵管,怀孕几率降低了一半。之后杨女士先后两次怀孕,可胎儿都是长到70多天还没有心跳,停止发育,夫妻二人伤心欲绝。

更让她崩溃的是,去年9月单位组织体检时,她被查出Hpv高危型阳性,当地医院疑为癌前病变,杨女士上网到处查阅资料,发现不少女明星都死于宫颈癌,她情绪几乎崩溃。在一位同为患者的大学闺蜜引荐下,杨女士去年10月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向彭祥炽主任求助。

在诊室,她坐立不安,一说起过往的经历就几度哽咽,她告诉彭祥炽主任,自己已经请了长假,并在医院旁边租了房子,不看好病就不回去了。彭主任发现杨女士心理压力巨大,先是安慰她,缓解她的焦虑情绪。然后再给她做了详细检查,确有Hpv高危型阳性和支原体感染,但活检和阴道镜检查排除了癌前病变。

针对杨女士的病情,彭祥炽对她进行了针对性的药物治疗。每次复诊,彭祥炽还要上一堂“心理疏导”课,给她减压,和杨女士保持微信联系。

在彭主任的悉心治疗和开导下,杨女士心情也逐渐“转晴”。1月复查显示,HPV阳性和支原体感染都转阴。更让她惊喜的是,上月中旬她自然怀孕了,13日她跟彭祥炽主任报喜说,“怀孕52天,做B超第一次查出了胎心搏动,太开心了。”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主任彭祥炽介绍,很多人一看到HPV(人乳头瘤病毒),就联想起宫颈癌,其实两者绝非等同。但其实HPV 病毒是个“大家族”,120多个成员中,HPV16、18等13种基因型被列为高危型。60%-70%的女性,一生中都感染过HPV。30岁以下年轻女性,一过性HPV感染高达91%,其中高危型感染率高达 40% 以上。但大多数HPV感染都是一过性的,就像感冒病毒,机体通过自身免疫系统使病毒逐渐清除。只有不到10%的高危型HPV,可表现为持续感染状态,进而逐渐发展为癌前病变乃至宫颈癌,而这往往需要5-15年的时间。女性一有性生活或到育龄,建议每年做一次防癌检查。如妇科检查、细胞学检测、HPV检测、宫颈活组织检查等方法,早期筛查病变。

彭主任介绍,杨女士感染HPV病毒和支原体,与她长期焦虑,免疫力下降有一定关系。心情放松后,适当的锻炼、加强营养,在医生指导下辅以药物,病毒被逐渐清除。她提醒育龄女性,在孕前一定要做一个全面的生育力检查,排除影响怀孕的不利因素,如杨女士感染因素,就很可能就是引发胎儿两次停育的原因之一。备孕时要放松心情,如果婚后一年以上未避孕,有规律性生活未但没有怀孕,可来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寻求“助孕”手段。

责编:祁琪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