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手指蹭破小口 致八根手指变黑成“枯树枝”
2018-03-16 19:20: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主妇手指蹭破小口八根手指变“枯树枝” 原是干燥综合征作祟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3月16日讯一个月前左手无名指蹭破了个小口,一周后一双手的8根手指全部坏疽变黑,看上去就像“枯树枝”一样。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目前张女士的手指没有再继续变黑,今日出院回家。

53岁的张女士是一位家庭主妇,十几年前就查出干燥综合征,这些年一直在吃药。一个月前,她在家打扫卫生时,不小心将左手无名指碰破了,看到伤口不大,张女士并没有当回事。两天后,伤口周边开始发黑,其它手指变得青紫,还伴有麻木感。又拖了几天,除了左手大拇指和右手小拇指,其余八根手指全部变黑了,吓得她赶紧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诊。

周围血管科主治医师彭碧波接诊后发现,张女士变黑的手指已经累及了两节指关节,还有继续向下蔓延的趋势。一系列检查结果显示,她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导致的肢体末端干性坏疽。

得知张女士患有干燥综合征十余年,彭碧波告诉她,这正是导致指端坏疽的罪魁祸首。他介绍,干燥综合征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患病后血清中的抗原抗体特异性结合形成复合物,沉积于血管导致血管炎症和血栓形成,血液无法到达血管末梢,手指得不到营养就会逐渐坏死。

主任谢沛霖遗憾地说,张女士手指已经坏死的部位已经无法恢复,只能对症治疗控制症状继续恶化。经过血浆置换、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治疗,她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

谢沛霖透露,张女士患的这种坏疽属于干性坏疽,外观上看起来就像是干枯的“树枝”,平时应尽量避免碰伤坏疽的地方,一旦发生感染转为湿性坏疽,就只能截肢保命了。他提醒,一旦手脚指端出现发青发紫,并伴有小刺痛和麻木感时,应警惕血管闭塞的可能,必须立即上医院治疗,防止肢端缺血性坏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