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踏青归来全脸“破相”!赏花后应换衣洗脸
2018-03-20 09:26: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女子踏青归来全脸“破相”!医生提醒,赏花后及时换衣洗脸

楚天都市报3月19日讯 32岁的陈女士自驾赏花,不料全脸长满丘疹“破相”。今日,记者走访江城多家医院发现,春暖花开,市民纷纷走出户外踏青赏花,因花粉、紫外线等原因过敏而到医院就诊的市民明显增多。专家提醒,春季外出要特别注意花粉过敏,预计过敏小高峰还将持续至清明前后。

32岁的陈女士家住汉阳王家湾,趁着上周天气晴好和着家人自驾下乡赏花。当天,陈女士在花丛中来回穿梭,忙着摆造型自拍,玩得不亦乐乎。没想到就在赏花期间,她不停打喷嚏、眼睛流水,当晚回家脖子、脸颊开始发热,还冒出成片的红疙瘩,越抓越痒,甚至牵连眼睛红肿睁不开。

今日,在武汉市汉阳医院皮肤科门诊,陈女士一见到医生连忙摘下口罩,急切询问病因。该院皮肤科主任龚成教授检查,陈女士脸部皮肤红肿、长满了红丘疹,是典型的皮肤过敏症状,经询问病史后确诊为过敏性皮炎,俗称“桃花癣”。随后,陈女士一查过敏原,果然对油菜花、梧桐等过敏。

“从近来接诊情况来看,就诊的过敏患者比平日增加两成左右。”龚成教授说,春季是过敏多发季节,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多变气候导致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平衡,易使皮肤脆弱敏感;再者,春季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逐渐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使皮肤容易变得敏感,给过敏原提供可趁之机,对致敏源的反应比其他季节更为“剧烈”。此外,很多人去野外踏青,采集鲜嫩的野菜、春鲜,易诱发或加重过敏性皮炎、荨麻疹等。

记者在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等皮肤科门诊看到,春季过敏患者也明显增多。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冯爱平教授表示,清明前后花粉浓度会“爆表”,过敏小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哪些人群最容易过敏?龚成教授表示,患者一般以儿童和成年女性为多,门诊较常见的过敏原是花粉、紫外线、树木和草类成分等。

“预防花粉过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开过敏原。”龚成教授建议,“虫媒花粉”大量漂浮在空气里,外出踏青赏花时,尽量避开连晴起风天,不妨选择雨后,地点最好选在开阔地带的单纯花田;最好戴上口罩和眼镜,口罩能够阻挡一部分的花粉,医用一次性口罩就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回家后换掉外套,立刻用流水洗手洗脸,可以冲掉附着在皮肤上的花粉。过敏体质的人,在清明节前后半个月别去草木茂盛的地方。

专家建议,花粉颗粒沾到鼻毛上,最好用生理盐水洗鼻。有过敏病史的人,事先口服扑尔敏、开瑞坦等抗过敏药物,能减轻花粉过敏的症状。

(责编 徐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