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上“四不像”怪病 医生:疾病尚未分化
2018-03-20 09:26:00 来源:腾讯大楚网

全身关节疼,四肢无力,这些症状明显,但相关检查指标却未达到疾病确诊值。被当作骨关节炎治疗一年,疼痛却越发严重……有症状,却无法确诊,被这“四不像”的怪病折磨了两年,81岁阿姨最终在武汉市中医医院被确诊为“未分化的结缔组织病”。(王淼 通讯员 张智)

今年81岁的陈阿姨家住武昌,两年前,陈阿姨发现自己手指关节疼,起初并未在意,渐渐发展为膝、肩、踝、腕等……全身关节疼痛,晚上不吃止疼药根本无法睡觉。家人带她跑遍了武汉的医院,根据她的症状,医院怀疑她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或者强直性脊柱炎,但相关检查却遇到了尴尬的情况——各项检查的数据毫无例外地不达标,疑似的疾病无法被确诊,最后医生下的诊断是骨关节炎,并进行治疗。让陈阿姨郁闷的是,治疗了一年,疼痛却越发厉害。而且出现肌肉无力的情况,吃饭穿衣这样简单的动作都无法完成,生活基本不能自理。

上周末,陈阿姨经人介绍找到武汉市中医医院肾病科王刚医生,想看看中医能否有办法。王刚医生详细查看了她的检查报告,发现她的血沉快且球蛋白高,结合她关节疼、肌无力的临床症状,王刚医生确诊为“未分化的结缔组织病”。

王医生介绍,这种病比较奇特,它会具备某些结缔组织病的临床表现,例如关节、肌肉疼痛、表皮变硬、发热消瘦等,但是检查的指标却往往达不到确诊的最低标准值,往往被误诊。如果不及时治疗,之后就会分化为某一种具体的结缔组织疾病,例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皮肌炎等。要确诊这个病,不能单凭某一类检查的指标,必须综合考虑才行。

这样的疾病在中医看来均叫做“顽湿痹”,通俗说就是顽固性关节痛,中医认为是顽固性湿邪所导致的疼痛。这类痛症主要因环境和饮食两个因素导致。《黄帝内经》中提到,“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就是说,长期受到自然环境中的风、寒、湿的影响,会引发疼痛。同时,陈阿姨平时总喜欢吃冷的食物,导致其脾胃功能下降,运化湿气的能力不足,湿邪流注关节,导致疼痛。中医通过疏风、利湿、通络、健脾的治疗思路进行配药,可以很好地阻止疾病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