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婆婆坐月子期曾干重活 子宫脱垂苦忍10年
2018-03-20 11:4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坐月子期下地干重活导致后遗症,84岁婆婆子宫脱垂苦忍10年

楚天都市报3月19日讯因为盆底肌肉松弛,84岁陈婆婆患子宫脱垂苦忍十年,期间有2年只要大笑或咳嗽就会尿裤子,苦不堪言。加之自身合并多种疾病,手术麻醉风险非常大。近日,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终于为其解决了这一痛苦。

孝感84岁陈婆婆十年前感觉到有一个肉坨掉入下体,除了有些不舒适外,并没有其他影响,陈婆婆也就没有多想。但渐渐地不舒适感越来越明显,感觉肉坨越掉越多,不仅走路疼,上厕所更是痛苦。在当地医院检查后,陈婆婆被诊断为子宫脱垂,上了子宫托,将下垂的子宫托到正常位置,起先效果还可以,本以为这样可以安心了。2年前,子宫膨出越来越多,子宫托也无法托住。脱出的子宫导致尿频、尿急,一到晚上根本无法休息,不停地起床上厕所,只要大笑或咳嗽就会尿裤子,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但考虑到自己年龄大了,又合并多种疾病,陈婆婆却不愿手术。

在家人的再三恳求和病友的介绍下,近日陈婆婆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经检查,陈婆婆的子宫已经全部脱出,还牵连着膀胱直肠一起掉了出来。因为长时间反复摩擦,子宫脱出部分感染严重,只能切掉子宫,再将直肠和膀胱还回到原来的位置。然而,超高龄患者各脏器功能明显减弱,加上陈婆婆本身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炎、肺动脉高压、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疾病,对围术期的麻醉管理具有很高的要求,尤其是超高龄患者对麻醉耐受差,麻醉风险非常大。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冯春介绍,由于陈婆婆腰部存在部分椎体滑脱及腰椎退行性病变,导致椎管内麻醉存在一定难度,但如果使用全麻加气管插管容易引起肺部感染,对慢性阻塞性肺炎患者将是致命的威胁。为使患者顺利度过手术麻醉难关,麻醉科医生仔细分析了陈婆婆的病情特点,对围术期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多方论证,并制定了详细的麻醉预案,成功为患者施行椎管内麻醉,截至手术结束,患者的循环稳定,呼吸平顺,各项生命体征保持平稳,安全地度过了麻醉难关。

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宋晓婕介绍,陈婆婆年轻时生育了4个子女,由于年轻时生完孩子后没有休息好,月子期间就下地干重活,这导致了后遗症。子宫是由多对韧带悬吊在盆腔内的,受生产多次、盆底康复不到位、长期承受重体力活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支撑子宫的韧带慢慢松弛,在年老的时候就容易出现子宫脱垂情况。轻者略感觉下腹坠涨或没有任何感觉,重则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出现尿频、咳嗽或者大小时漏尿的情况,严重者还会牵连排便,影响行走等。

“能忍则忍,不到万不得已绝对不就诊,是这个年龄段婆婆的通病。”宋晓婕说。受经济、老观念、治疗风险等因素影响,一些婆婆不愿意手术。她提醒,此类患者一旦感觉下体坠胀,或者莫名有异物感,最好第一时间前往专业医院妇科就诊。另外,孕妇在产后40天,可以到门诊做盆底肌测试,如果达不到标准,可以做盆底康复训练防止子宫脱垂发生。

(责编 徐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