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至西安高铁纳入铁总开工计划 年底前开工
2018-03-20 11:44: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十堰至西安高铁纳入铁总今年储备开工计划,年底前实现先期段开工

楚天都市报3月19日讯今天,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经积极争取,西安至十堰高铁被中国铁路总公司纳入今年储备开工计划,并明确了项目业主、审查审批工作步骤、各方出资比例。

为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上周,省发改委在武汉组织召开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省铁路办有关领导主持,西成铁路公司(项目业主)、省直和十堰市相关单位、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省铁投集团、中铁一院、中铁四院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记者了解到,会议通报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研究了涉及用地预审、环评、规划选址、林地、文物等要件办理相关事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要求,按照今年底前实现先期段开工这一目标,确保实现预定目标。

西安至十堰高铁是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项目,也是武西高铁的组成部分,对加强东、中、西部地区交流,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武汉至西安仅需2个多小时,将构筑我省与西北地区高速铁路通道。线路自汉十高铁十堰北站引出,途经郧西、山阳、商洛至西安,全线共设车站7座,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线路全长约253公里,投资估算总额约581.5亿元,其中湖北段约87公里,投资估算约146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评审,正加快办理各项审批前置要件。

目前,汉十高铁建设进展非常顺利。汉十高铁主要分为汉孝城铁段和孝十高铁段,汉孝城铁起于汉口至孝感城际铁路孝感东站,为新标准的城际铁路(时速不高于200公里),属于中级型快速铁路;孝十高铁自孝感止于十堰,属于高速铁路。截至目前,汉十高铁十堰段完成施工约占总设计项目的38%,累计投资28亿元,约占总投资113亿元的24.8%。汉十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官山河特大桥桥墩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桥梁铺设。汉十高铁最长隧道余家山隧道两个斜井全部完成,正洞已开挖2500米。寨沟隧道、彭家湾隧道和江家沟隧道已经贯通。此外,丁家营跨襄渝铁路特大桥、四方山隧道、肖家沟隧道、浪河特大桥等控制性工程推进顺利。其中,汉孝城际铁路与武西客专将在云梦并轨。截止到目前,已经完成了云梦县境内的桩基完成大概96%,承台完成60%,墩身完成44%。

未来,汉十高铁可通过武汉枢纽,与京广高铁相连,辐射湖南、广东等华南地区;通过襄阳枢纽,与郑万高铁相连,辐射河南、重庆及四川地区。同时,汉十高铁是未来武西客专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与西安至商洛铁路相连。

(责编 徐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