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潜伏”等候小偷现身 帮大妈剥了50斤毛豆
2018-03-21 16:02:0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便衣民警“潜伏”等候小偷现身,帮大妈剥了50斤毛豆!

便衣民警“扫街式”反扒一天走8万多步

长江日报讯(实习生方历娇、通讯员杜微波)为抓获一个扒手,一天要走8万多步;为守候一个小偷,他帮路边的大妈剥了50斤毛豆……在洪山区公安分局巡逻大队梨园警务站,便衣民警潘勇为守护辖区安宁、打击违法犯罪,日夜不辍。20日上午,潘勇和同事背起装有18样执法利器的背包,前往汉口某小区蹲守犯罪嫌疑人,笔者跟随前往。

潘勇和同事行走在某小区,眼睛紧紧地盯着一个片区的动静,生怕眨眼工夫就错过了嫌疑人。“这个区域人员挺杂,我们通过监控视频等手段,调查出嫌疑人曾在这里频繁活动。”潘勇说,“这种‘扫街式’蹲守,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做到心中有数。”

到了下午1时,笔者跟随潘勇已经走了四五条小巷,感觉两腿有些吃力。而潘勇背着包依旧健步如飞。背包重量不轻,内有18样物品,包括手铐、喷雾剂、伸缩警棍、强光手电筒、警官证、执法仪、约束带、警务通、介绍信、笔、本子、口哨、内网U盘、外网U盘、USB数据线、数字证书、眼罩、口罩。“我们彻夜蹲守、风餐露宿是常事。有一天,为了抓一个扒手,我走了8万多步。”潘勇说。

下午2时,嫌疑人仍然没出现,潘勇和同事决定下次再来。他们回到警务站,调取监控视频研究案情到晚上。“帮群众追回被盗财物并亲手送还给他们,是我们破案中最幸福的时刻”。为了这个时刻,潘勇常常要付出十二分耐心。

去年4月16日下午,徐东新世界百货大楼后门停车场一辆电动自行车被盗,价值3500元。嫌疑人快速逃走。通过技术手段和信息分析,潘勇发现嫌疑人暂住在武昌区紫阳街梅隐寺社区一栋两层出租房内。5月15日上午,潘勇和同事到该社区蹲守。这里有不少冷库,很多商贩来此买毛豆,当地年纪大的居民剥毛豆贴补家用。“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如果我蹲守时间过长,很容易引起他的警觉而搬家。”潘勇与门口的一位大妈商量后,一边帮她剥毛豆,一边守候。到下午5时,他已经帮大妈剥了50斤毛豆,聊天中还发现大妈是嫌疑人的房东。当晚10时45分,嫌疑人李某回到出租房内,被潘勇和同事“瓮中捉鳖”。

据了解,潘勇在2016年及2017年第一季度平时考核、观摩考核、述职评议考核等“三考”排位中连续名列全站第一,2016年被评为“分局抓现行能手”“分局优秀人民警察”。

(责编 杨瑞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