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踏青后起红疙瘩险窒息 原来是急性荨麻疹
2018-04-08 08:22: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小伙踏青后全身起红疙瘩险窒息,原来是急性荨麻疹

武汉晚报4月7日讯小伙清明出游踏青回家后莫名其妙出现腹痛、腹泻,就当作急性胃肠炎来治疗,结果第二天情况更糟糕,全身起了一片片的红疙瘩,脸肿成了“球”,在皮肤科门诊就医时,险些因为胸闷气短、呼吸吞咽困难晕倒在诊室里。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急性荨麻疹。皮肤科专家介绍,每当清明假期后,皮炎湿疹、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来袭,很多过敏体质人群纷纷中招。

25岁的董磊家住后湖。一周前,他感冒了,但没当回事,药了没有吃,以为自己年轻扛得住。4月6日,董磊和好友出游踏青,在草坪上搭起帐篷,在花丛中拍照发朋友圈,整整晚了一天。回到家后,董磊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的症状,当时第一反应就是吃坏了肚子,在家找来消炎药吃了后就早早入睡了。没想到到了晚上,他的脸上、手臂、腿部都是红通通的,但想到过一会又会自动退去,就安心睡觉去了。可没想到第二天,董磊的脸竟肿得吓人,浑身无力软绵绵的,一点儿精神也没有。随后,在家人的陪同下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

当时,除了皮肤问题,董磊甚至出现了心慌、胸闷、呼吸困难的症状。接诊的皮肤科主任高英,根据他身上的疹子和全身症状,判断他得了急性重症荨麻疹,再晚来一步,就会出现窒息休克。由于他的病情严重,当即就被收治皮肤科住院治疗,医生马上为他上了心电监护和吸氧,经过抗过敏和抗感染治疗,呼吸道以及腹痛腹泻的症状逐渐改善。后来医生了解到,董磊是过敏体质。

高英主任介绍,许多市民趁着清明小长假扫墓祭祖,踏青、赏花,尽享春天的美丽。然而,每当清明假期后,皮炎湿疹、荨麻疹等皮肤过敏来袭,很多过敏体质人群纷纷中招。急性荨麻疹起病常比较急,又会“忽悠”人。刚开始,患者会突然感觉皮肤瘙痒,很快瘙痒的部位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风团,但数分钟至数小时内,风团会变为红斑并逐渐消失,不留痕迹。但没过多久,新的红斑又会出现,反复发作。

同时,急性荨麻疹还擅长“伪装”,有时候皮肤症状不明显,往往被人忽视。病情严重的话,会出现心慌、烦躁、血压降低等过敏性休克症状;胃肠道黏膜受到累及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累及气管、喉黏膜时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因此,很多人容易把急性荨麻疹误当感冒、胃肠病来治疗。

高主任提醒,皮肤上出现红色“风团”要引起重视,应马上就医。如果不及时治疗,小小的皮肤病也会致命。

(责编:付芷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