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顿春笋小伙吃到胃出血 医生说这些人要少吃笋
2018-04-08 10:34:0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五顿春笋小伙吃到胃出血,医生说这些人要少吃笋

长江网4月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 孟佳 赵林)春笋不但美味也有营养,清明时节,正是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小伙趁着小长假回老家一连两天吃了五顿春笋,没想到吃出胃出血进了医院。

28岁的咸宁小伙钱明(化名),在汉阳一家企业做销售。清明长假回乡祭祖,头两天凉拌笋、笋炒肉、泡笋、油焖笋顿顿不离,就连晚上宵夜也要喝点鸡笋汤。6日下午回汉后,他突然肠胃不适,接着出现黑便,连忙赶到汉阳医院消化内科就诊,经查为胃出血。抗炎、止血、营养支持治疗后已明显好转。

该科主任吴小微教授解释说,问诊发现钱明因工作缘故,压力大且饮食很不规律,以往有慢性胃炎病史。加之笋中有难溶性成分如草酸和鞣酸,过量食用或刺激胃粘膜,造成胃粘膜保护屏障作用减弱,其笋中的大量粗纤维难以消化,导致贲门撕裂出血,出现黑便及肠胃不适。

“笋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等特点,可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健康人群适量吃笋基本上没问题,但要细嚼慢咽。但是,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的人要慎食,严重者会呕血。而肝硬化、胃底静脉曲张的人要绝对禁食,因为笋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比较难消化”。

吴小微主任说,因为笋含有难溶性草酸钙,所以除了消化道疾病人群不能吃或尽量少吃外,尿道、肾、胆结石患者也要尽量少吃。敏感体质的人也要谨慎吃笋,避免与海鱼同吃。因为笋含有的草酸,会引起过敏或者让过敏加重,如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老年人和儿童的消化能力脆弱,体质也比较差,所以尽量少吃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