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年均读书8本,江岸、武昌、青山区位列三甲
2018-04-08 19:55: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我们倡议,市民朋友们都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之中,选择适合的书籍,每天读书1小时。将时间的碎片,拼接为一盏阅读的心灯。”

4月7日,武汉市举行2018年“书香江城——全民读书月”集中发布活动,著名作家董宏猷宣读全民阅读倡议书,发布《2017年度武汉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通报2017年度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集体和个人。

年人均读书8本,数字阅读成主要途径

根据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自去年武汉市发布《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市民阅读量稳步增长,去年阅读总量相当于平均每位市民阅读8本书。阅读时段峰值数据表明,上下班途中、午间时分,成为武汉人的集中阅读时间。

数字阅读越来越普遍,超七成的数字阅读用户为28岁以下年轻人。87.5%的武汉市民表示,他们喜爱“纸电共读”,数字阅读已成为武汉人阅读的主要途径。

全民阅读指数综合排名显示,江岸、武昌、青山在中心城区中位列三甲,新洲、黄陂、江夏在新城区中名列前茅,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在功能区中表现突出。值得关注的是,新城区、开发区与中心城区的全民阅读指数差距,较前两年有所缩小。

离阅读零差评,武汉还剩一小步

2017年,武汉市民对城市提供的四项阅读服务——设施、资源、环境和服务的满意度都在90%以上。文化部门表示,武汉离阅读零差评,只剩下一小步。

从基础设施指数看,武汉城区公共图书馆设置完备,共有1313家书店,江岸区、洪山区,武昌区较多;全市有11个城区的街道、社区图书馆(含农家书屋)数量突破百家。

市民阅读消费需求不断攀升,75.1%的武汉市民表示2017年有阅读消费,其中47.8%的市民通过网络购买图书,30.8%通过实体书店购买图书。

市民的读书热情,也让实体书店感受到变化。获评十大阅读基地之一的卓尔书店,去年图书销售额增长超30%,这一增幅创书店开业5年来的新高。卓尔书店总经理汪素娟说,去年的客流量和图书销售册数分别上涨34.7%和25.5%,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量同比也增长了15%。“大家阅读和购买纸质图书都有明显进步,让我们看到了实体书店经营的曙光。”今年,卓尔书店还将组织更多作家阅读分享会,提升市民阅读兴趣。

忌功利化碎片阅读,让全民阅读成习惯

武昌区黄鹤楼街读书社区荣获十佳书香社区。该社区书记解卫锋说,虽然阅读氛围逐渐浓厚,但她发现,多数孩童热衷于培优,年轻人则喜欢玩手机,老年人才愿意沉下心来读书。

武汉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筹)会长董宏猷说,虽然市民阅读量在稳步增长,但仍需倡导非功利化、固定的读书习惯。“阅读要警惕功利化,比如孩子,很多家长认为读教辅即可,这是非常短视化的行为。”董宏猷建议,家长要让孩子从小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培养兴趣,陶冶性情。

哪怕工作再忙,董宏猷也坚持每晚阅读两到三小时。他说,现今网络时代太匆忙,很多人抱怨没有阅读时间,其实只要把碎片时间拼接起来,不论纸质还是网上,不论等车还是坐地铁,都可以把阅读坚持下去。

据了解,4月江城读书月期间,全市将举办首届武汉“读书之旅”定向行、“悦读青春·书香江城”青年读书活动、“书香江城·E阅读”数字阅读节等218项主题阅读活动,为市民开启1个月文化盛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