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男子爱嚼槟榔患舌癌 治病花光家里所有积蓄
2018-04-17 10:01:00 来源:荆州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湖北年轻男子患癌 就因为爱嚼这个

“两颊红潮增妩媚,谁知侬是醉槟榔。”这是宋朝文豪苏轼晚年被贬海南写出的佳句。槟榔作为我国较古老的植物,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尤其在海南、湖南等地,人们饭后、旅行,甚至聊天散步都要嚼上一颗。

但你知道吗?槟榔早被世卫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在荆州就有一位小伙子小王,因为吃摈榔,吃出了舌癌。

爱嚼槟榔 年轻男子吃出舌癌

记者见到小王时,他正在家中静养,处于恢复期的他每天都要服用五六种不同的药。2017年4月,小王突然发现嘴巴里长了一些类似溃疡的东西,起初他不以为然,可一个月过去了,还不见好转,这才引起了他的重视。

经过多次的检查和复诊,结果显示小王右舌根部有肿物,被确诊为舌根癌。

小王说,自己平时喜欢吃槟榔,可他万万没想到这个坏习惯会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小王回想自己嚼摈榔的习惯时说到:原来就是很喜欢吃,感觉会上瘾,停下来就要吃,冬天吃了之后浑身发热,感觉很舒服,最多的时候一天可能要吃三四包,普通的时候都要一两包。

为了防止病情恶化,去年8月,小王在武汉进行了手术,将舌根内肿物切除,并不间断地接受放疗和化疗。上周,小王到医院复查,检查结果不太理想,舌根部位有复发的可能。

小王一家三口,有一个4岁的女儿,父母上了年纪,为了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说起儿子的经历,张女士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她说,儿子平时特别懂事、孝顺,看着他每天被病痛折磨,自己也非常难受。

看了小王的遭遇,不禁让人感到可惜:原本处于人生的黄金期,可以努力得到更好的生活,却因为一些坏习惯打破了原本的幸福生活。那么在荆州,吃槟榔的人多吗?槟榔又有哪些危害呢?

槟榔有害口腔健康 最好别吃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男性都有吃槟榔的习惯,大多是为了提神。在城区的各个小卖部和电话亭,到处都能看到槟榔的身影。

槟榔果在亚洲热带地区广泛栽种,比鸡蛋稍微小一些,将槟榔果去皮后煮沸,再切成薄片晒干,就成了深褐色或黑色。一般人们嚼的槟榔,都是以槟榔果为主要成分,并以叶、花藤和石灰作为配料腌渍而成,长期嚼槟榔对口腔损害很大。

因为嚼槟榔来医院就诊的病人,现在也越来越多。口腔癌中,有60%左右的患者都和吃槟榔有关。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朱东飞介绍,口腔黏膜在槟榔里面的生物毒素产生影响。比如说,槟榔碱和生石灰对人体有很大害处。出现口腔疼痛的症状时,很多人都以为是普通的上火,但其实槟榔里的有害成分已经对口腔黏膜产生了破坏作用。口腔黏膜纤维化,这就是癌前病变,后期就会变成口腔癌。早在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就把槟榔列入了“黑名单”,和烟酒、砒霜等同列为一级致癌物。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一种办法能减轻槟榔里的有害物质对口腔的伤害,只有不吃才是最好的办法。朱医师提醒:槟榔对口腔伤害大,特别是还抽烟,就会呈几何型的增长。其实就是一个习惯性动作,要吃的时候就用别的代替一下,比如说口香糖、瓜子。

您或您身边的朋友有嚼槟榔的习惯吗?长期嚼槟榔有害健康,多一分提醒,就少一分伤害!希望大家都能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珍惜身体、珍爱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