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石化直播公众开放日 百万人在线“探秘”
2018-04-20 19:56:00 来源:大楚网

春暖花开,正是春游好时节。4月20日,在第49个“世界地球日”前夕,“国企开放日”观摩推进会暨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第三季正式启动,全国36座城市50家中国石化所属企业同日开放,近两千名公众入厂参观。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中央企业首个品牌化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同一天,来自武钢集团、一冶集团、武汉科技大学等12家青山区大型企业和院校的宣传部长,10名小学师生,6名网上自主报名的公众和数家媒体记者,应邀来到武汉石化的乙烯厂区,听故事,做游戏,看表演,实地参观,体验现代石油化工业之美。武汉石化首次对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共有166万余人次观看了3个多小时的网络直播。

工业游开始前,武汉市青山区委向刚刚被评为湖北省文明单位的武汉石化授牌。武汉石化总经理刘家海在致辞时说,作为清洁油品和新材料的生产商,清洁生产的标杆企业和湖北省区域资源优化利用的领跑者,武汉石化正致力于打造“绿色工厂、智能工厂、幸福工厂”,期待在公众的关心支持下,企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都变得更加美好。

据介绍,武汉石化是武汉市提前完成“十二五”环保目标考核的示范企业。过去十余年,该企业先后斥资70亿元,用于油品质量不断升级,使汽柴油中的硫含量下降99.5%,2018年企业将产出国六标准汽柴油。武汉乙烯投产近5年来,“三废”始终超低排放,实测数据提前国家标准5年。“十三五”期间,武汉石化还将扩建30万吨乙烯产能,并对炼油部分进行结构调整改造。这些新建和改造项目,全部立足原址建设,节约土地的同时,压减三成投资。新建项目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将做到结构优化,产品清洁优质,生产过程绿色,增产不增污。

这是一场既有趣又长知识的“探秘”之旅。在智慧小课堂,许多人第一次知道人的一生中要行掉8469公斤石油,住掉3790公斤石油,穿掉290公斤石油,“吃”掉551公斤石油,第一次系统地知道了石油从形成到开采到变成与我们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各类产品的全过程。他们见证了由中国石化所属企业开发的智慧新材料──低温水融纤维在低温水中快速融解的过程,三D打印笔如何“画”出三维立体的物品。他们还用手机玩了通关游戏,现场进行了采油机拼装比赛,获胜者均获得了一份精美纪念品。

随后,他们参观了武汉乙烯的展厅,看到了由娃哈哈、伊利、蒙牛和韩国乐扣乐扣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定制的、用武汉乙烯产品做成的各种包装瓶、收纳盒、医用注射器、管材等实物。参观了有“卫星发射中心”美誉的生产控制中心,观看了湖北消防比武冠军队的消防表演,和全部由“机器人”操作的现代化产品包装线。在污水处理场,他们赏花观鱼,听了员工如何用外排污水养育锦鲤和保护来厂区觅食的白鹭等珍禽的故事,还有参观后执意向武汉乙烯员工行军礼的86岁的退伍老兵的故事,并在巨幅“智慧能源 至美生活”的手绘墙前留影。一位网上自主报名的公众参观后表示,此行彻底消除了他对石油化工业不安全、不环保的偏见,长知识长见识,“探秘智慧能源”工业游,不虚此行。

据悉,从2012年起,中国石化在全系统组织发动了“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并于2016年4月整合推出了“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大型品牌活动,提出要通过2~3年时间打造公司与社会沟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截至今天,累计邀请社区居民、学生、媒体代表、政府官员10万余人次入厂参观。其中,武汉石化的乙烯厂区每年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参观80余批次,投产5年来共接待15000余人。中国石化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已成为企业与公众的沟通桥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