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幼鸟疑遭兄弟姐妹排挤 送回巢穴又4次坠地
2018-05-16 12:14:00 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疑遭兄弟姐妹“嫌弃”,一只幼鸟被送回巢穴又4次坠地

武汉晚报5月15日讯幼鸟从鸟巢中坠落,热心市民将其送回鸟巢,没想到,幼鸟又连续4次坠下。专家分析,可能是幼鸟沾上了人类气息,被“兄弟姐妹”排挤。专家借此提醒:若是学飞的幼鸟坠地,市民们出于善意捡拾,可能适得其反。

14日下午2时许,一位男子急匆匆走进武昌公安分局首义路警务站,将一只白色小鸟交到民警手中。该警务站郝警官介绍,男子将这只通体白色羽毛、尖嘴的幼鸟送到警务站后便离开了。值班民警用围挡将其围起来向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求助。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回复民警说,如果查明该鸟没有受伤的话,“最好将它尽快放归大自然”。

郝警官说,民警在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指导下,对该鸟进行全面观察,确认该鸟没有受伤。当天晚上,民警专门将该鸟送到武昌江滩公园放生。

观看民警所拍的该鸟照片后,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东湖飞鸟世界副馆长王建祥两位专家均指出,这是一只年幼的白鹭。白鹭是湖北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在武汉市,白鹭是一种数量较多、很常见的野鸟。

5月14日,在南湖光谷软件园附近一工地,53岁的民工方先生主动救助一只幼鸟,结果让他颇为吃惊。

“工地一个高2米多的岗亭顶部,有一个鸟窝,里面有2只大鸟与2只小鸟。一只小鸟从窝中飘落到地上,好像返不了巢。我把它抓住,返回巢里,它竟然又先后4次掉到地上。”方先生怀疑,小鸟是被窝内其他鸟排挤出来的。

幼鸟为何多次从窝里坠落?上述专家分析,不少野鸟具有发达的嗅觉,沾上人类气息的野鸟回到巢中后,可能会让窝内其他野鸟感到不安,其他野鸟会将它当成一个威胁,从而将其踢出巢外,甚至杀死它。

“两起救助事件,都反映出市民在救助野生鸟类方面存在一些误区。”专家称,市民救助幼鸟出于善意,但从保护野鸟的角度来说,他们并不鼓励市民轻易出手,因为人类对野鸟最好的保护,就是不去破坏它们的栖息环境,不去干扰它们的生活。

专家还特别强调,现在正是各种野鸟幼鸟学习飞行的时节。当市民看到有幼鸟掉到地上或出现在路边时,先不要急着去捡拾它,而是应站在远处悄悄看看它是否受伤了。如果观察到它没有受伤的话,那么它极有可能是一只正在练习飞行的幼鸟,人上前贸然捡走幼鸟,就会将大鸟惊走,反而害了幼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