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惊现西汉古墓,考古发掘现场目睹千年秘密
2018-05-17 19:23: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5月17日讯(记者高伟 视频剪辑崔美君)今天上午,在荆州市楚都大道与荆沙大道连接线(草市附近),荆州博物馆正在对西汉古墓擂鼓台墓地29号墓进行考古发掘。这是今年以来,荆州发掘的最大古墓。

记者在现场看到,荆州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发堀工作,整个墓室经过清理,已完整呈现在眼前。

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墓葬保存完好,盖板面积4米5×2米8,12.6平方米。覆盖在棺木上的是竹帘,呈网孔状,是直接放在棺木上的,下葬的时候,棺木的周围还有丝织物。

考古人员测量棺木,棺盖板长2.85厘米、宽85厘米,棺木的长宽与当时的等级定制是相关的,估计是中下等贵族墓地。

考古专家初步判断为西汉初期墓葬,旁边之前出土的32号墓里,曾发掘了铜鼎、蒜头壶等铜器。从现场看到,古墓大小和结构比凤凰山168号汉墓要稍小,结构上有点相似,由于地下水位高,保存较好。

古墓中的积水被清理完后,墓室中大量的文物显露出来,考古人员从古墓南室清理出彩绘的木马、木剑等文物。

记者看到墓室中保留有大量的陶瓮、陶罐等陪葬品。“墓室文物清理结束后,最后进行开馆发掘。”发堀现场负责人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