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心梗抢救"黄金时间"用时优于国际指标
2018-05-17 22:51: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田娟)36岁的赵先生因胸痛4小时被送至武汉同济医院,生命体征不稳定,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幸运的是,从进入该院大门到开通血管治疗仅用了59分钟。这个抢救时间,远短于国际指南要求的90分钟。

5月17日,同济医院介绍,胸痛是临床常见症状,约有30%的患者是突发急性心梗,发病初期120分钟被视为救治黄金时间,对突发急性胸痛患者及时识别和治疗至关重要,稍稍耽搁就可能威胁生命。能与死神争分夺秒得益于该院一套完整的就诊流程。该院收治的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从入院到介入手术,平均用时仅为78分钟。

在该院胸痛中心,医生与患者家属谈话不再有术语障碍。医生只要拿出手机,播放统一制作的示意图、手术动画视频,对家属直观讲解,术前沟通,家属秒懂疾病的急迫性。据统计,谈话时间控制在3.1分钟,比原来缩短57.53%。

在胸痛中心,常备“百宝箱”。箱内装有急救口服药、留置针等,一切急性心梗介入治疗术前用物一应俱全。医护人员说,这可以有条不紊,规范治疗,慌而不乱,为患者安全增加保障。

在转运环节,该中心通过反复流程演练,制定最佳路线运送。同时培训急诊科、心内科、B超室、检验科、导管室等所有的医护人员,甚至电梯员。无缝对接保证患者“零等候”,将该环节时间减少51.11%。

医生的手机上,都装着一个计时APP,精确计算每个救治步骤,以加强时间管理及节点控制。

据了解,在日前首届国际医疗质量与安全高峰论坛上,该院胸痛中心以此就医流程作为改善医疗质量的主题参赛,已斩获金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